logo

与历史对话 增文化自信

【连网】  12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文章指出,纵观历史,中华文明具有独特文化基因和自身发展历程,植根于中华大地,同世界其他文明相互交流,与时代共进步,有着旺盛生命力。(12月1日人民日报)

不忘本来,才能更清楚我们从何处来、向何处去,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开创未来。中国有着相当悠久的历史,是个古老而又充满生机的东方文明大国,在历史长河中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就是与数千年中华文明史深刻“对话”,在“对话”中了解演进过程、认识发展规律、发掘文化沉积、感悟文明脉搏,进而在传承弘扬历史文化文明的过程中吸取精神营养、汲取前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历史故事。”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考古工作者与历史“对话”的过程,是触摸历史文化丰富内涵的过程,展现中华文明灿烂成就的过程,是讲述中国历史故事的过程,展现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重大贡献的过程。“经过几代考古人接续奋斗,我国考古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富有成效的考古工作不断发现、展示中华文化文明的绚丽多彩,帮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促进了与世界多元文明的交流互鉴。

做好新时代的考古工作,有利于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民族加速崛起实现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然召唤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考古发现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要求广大考古工作者秉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担当精神,在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作为。

当今中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创新。我们的实践创新必须建立在历史发展规律之上,必须行进在历史正确方向之上。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搞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给新时代考古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与历史对话,展中华风采,就要胸怀担当、不辱使命,创新实践、奋发有为,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艾莲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