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推动江苏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连网】  冬日的金陵,红叶染色钟山,腊梅暗香涌动。11月30日,江苏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表彰会议在南京举行。会议强调,要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渗透社会生活各方面,着力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提升全省社会文明程度,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手抓两手硬,精神文明这一手一定要硬。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守护好精神家园,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通过扎实有效的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广泛深入的文明创建,大江南北城乡环境变美了,运河两岸基础设施提升了,8000万江苏人民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了。人们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精神面貌更加昂扬,自信心自豪感、凝聚力向心力大大增强,文明助力发展的优势进一步彰显。

文明典型和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博大内涵,深刻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崇伟力量,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树立了导向、确立了标杆、提供了样板。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全国“大考”中,江苏12个设区市、16个县级市和县上榜,数量全国最多。继全国文明城市后,江苏一批村镇、单位、学校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典型受到表彰,集中展示了江苏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德国哲学家康德曾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总能震撼我们的心灵,一个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文明程度、道德水平,体现着一个民族的基本素质,反映着一个社会的发展进步,也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大会表彰的先进典型,就是一个明证,是一块招牌,是我们学有榜样、做有规范的目标。

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各级党委、政府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统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奋力推动“十四五”时期江苏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林小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