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老人享受科技发展下的“阳光”

【连网】  近日,湖北广水一位94岁老奶奶为激活社保卡,被子女抬着在银行柜机前进行人脸识别。在网友曝光的视频中,老人双膝弯曲被家人抱着,双手撑在机器上,看起来十分吃力。这则视频曝光后迅速引发广大网友热议,老人所在的农行广水市支行也在随后发布情况说明,称该行的“宣传不到位、服务意识不浓”,“已及时赶到老人家中道歉”。

这位为了办理日常社保业务已经94岁高龄的老奶奶需要家人搀扶自助办理社保业务,整个过程非常不易。毋庸置疑,在科技发展飞快的新时代,银行追求智能化、快捷化,采用自助柜机服务办理业务本无可厚非,但却也忽略了社会发展中的“部分人群”。便捷的自助柜机办理,对于年轻人动动手指就可完成业务,而对一些老年人尤其是行动不便的人群来说,则是生活中无法承受之重,为他们带来的是不小负担。为此,我们也要关注一些被社会“遗忘”了的社会群体。

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显示,从2021年到2050年将是加速社会老龄化阶段。有数据统计,伴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期第二次生育高峰人群进入老年期,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开始加速增长,平均每年增加620万人;预计到2023年老年人口数量将增加到2.7亿人,与0—14岁少儿人口数量相等;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人,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9448万人,占老年人口的21.78%。

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曾经这样说过,“ 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取决于它对弱者的态度。”所以说,老人这一特殊群体,是不应该被社会遗忘的。

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一切以服务人民为中心。就在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通知》涵盖了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便利于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老年人日常就医、老年人日常消费、老年人文体活动、老年人办事服务、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等,针对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进行人性化服务给出详细的规定。

时光飞流逝,岁月荏苒。每一个公民都会老去,成为老人群体。在制度无比优越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新时代,老人这一“特殊群体”不会被遗忘。享受科技快速发展“红利”,善待老年这一“特殊群体”,让更多“夕阳红” 安享晚年、幸福生活,我们责无旁贷。(马锡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