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这三种精神,有力量!

【连网】  “咱们工人有力量,嘿!咱们工人有力量!”坚实昂扬、铿锵有力的旋律奏响了工人阶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豪迈乐章。在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总能深深感受到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带给我们的自豪感和成就感。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总书记强调的这三种精神,成为这个时代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为美好生活努力奋斗、勠力前行的真实写照,更成为书写“中国梦.劳动美”的笔力之源。

“见贤而思齐”,向劳模看齐、向模范致敬。“有如是作略,有如是榜样。”劳动模范是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建新功立伟业的主力军、本领高能力强的奋斗者、讲团结促和谐的带头人。从1950年的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到2020年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从第一代劳模代表袁隆平、邓稼先、申纪兰等到新时代劳模代表白永明、贾磊、洪家光、陆建新等,广大劳动模范活跃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用智慧和汗水绽放人生光芒,实现生命的升华。劳模如灯,指引前进的方向;劳模如泉,浣涤追梦的初心。向劳模看齐、向使命聚焦,从榜样身上汲取信仰的力量,勇于攻破“娄山关”“腊子口”,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新时代浪潮中奋楫扬帆。

“勤奋自然把路开”,以劳动为荣、以勤奋为要。“勤奋勇敢”一直是镌刻在中华民族上的标签,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这种精神特质愈加光亮,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和意义。我们始终铭记“勤能补拙是良训”的道理,也不断加深“勤劳是幸福的源泉”的理解。广大劳动模范把对于热爱劳动的诠释发挥到极致,他们有的活跃在基层一线,有的忙碌在科技前沿,有的辛劳在扶贫车间,秉承着“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信念,高唱着“咱们工人有力量”的壮丽凯歌,向困难挑战,向明天进发。正是一代又一代的劳模开路,我们才能在奋斗的路上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光辉的业绩。

“巧夺天工技艺绝”,用匠心塑人、用技能造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种需求更加强烈。弘扬“匠心精神”,我们才能更从容、更坦然应对时代之变,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新中国成立以来,正是一代又一代劳动模范不断创造“匠心人生”,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基础研究,我们才有效地解决了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也解决了我们没有原子弹的难题,实现了在载人航天技术方面的重大突破,站在了5G发展的风口,让中国的北斗导航覆盖全球......“大国工匠”的时代已经向我们招手。

历史前行的每一步,无不需要精神力量的指引。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匠心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特质代表,在岁月长河中夯筑起创业的中流砥柱,在改革浪潮中澎湃出无限的发展动能,成为我们不断向往和追逐的目标。(臧竞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