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楷模精神 ”激励时代发展

【连网】  据人民网报道,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1月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社会要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用劳模精神引领社会风尚。劳模精神,就是新时代的宝贵财富。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群众,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社会风尚;充分发挥劳模的骨干与带头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良好氛围。劳模精神,就是一种起于平凡的不平凡精神,我们要切实健全党与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认真解决广大劳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与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让劳模精神引领社会良好风尚,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动力。

用劳动精神指引社会潮流。人类文明进步依靠劳动的积累,依靠知识生产劳动的催化,依靠各种类型与层次人才劳动的贡献,依靠创造性劳动的提升。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发扬劳动精神、倡导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劳动精神包含着热爱劳动、追求知识、渴望成才、努力创造的价值取向。劳动者是新时代的承载者与实践者。一个民族用劳动精神指引社会潮流、民族潮流,这个民族就具有了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必将傲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用工匠精神推动社会发展。“奋斗一甲子,报国七十年”的钱七虎院士,穷其一生,献身于防护工程及地下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九十高龄的袁隆平院士,本着“让国人吃饱”的初心,九十高龄依旧下地调研,研发高产杂交水稻。他们的工匠精神令人崇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我们应学习他们这种为了国家和民族崛起的工匠精神,发扬这样的工匠精神,献一己之力,推动社会快速发展。诸多“大国工匠”的感人故事、生动实践表明,只有热爱本职、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精益求精的人,才可能成就一番事业,拓展人生价值,推动社会进步。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这个进步的时代始终能够扛起自身的责任担当,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积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时代的楷模和英雄,为社会发展和国家进步做出更多贡献。(李晨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