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不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连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23日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致贺信时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这为我们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疫情之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日益呈现出新的蓬勃生机与活力。围绕工业互联网这一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载体,我们唯有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大历史机遇,构建良好的工业互联网生态,才能推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聚焦“连接”,推动数字世界互融共通。互联网的起步是“连接”,具有连接数量多、行业应用广、流程再造全的典型特征。工业4.0时代,需要我们在“连通”的基础上结合产业互联网的特有形式,着力开发建设数字接口,丰富大数据体系,方便万物“互融互动”,推动互联网在“连接”上愈发体现出价值,将数字连接延伸至各个行业动态管理中,进一步降低商品流通路程成本和时间成本,让网民生活内涵更加丰富,进一步在“互联网+”模式中打通安全可控的成熟经验,避免信息孤岛,提升网络经济。

聚焦“工具”,推动数字转型走向成熟。产学研一体化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寻求到更多的“工具”载体。数字工具是通往数字化经济时代的大门,只有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上加大数字经济的研发力度,才能助力传统产业迈向数字智能化。不断加大对基础科学和前沿科技的关注和建言献策,转变发展眼界,让“插电时代”的传统方式转变为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能,切实做好工具箱的研究,推动数字工具的研发和应用,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强有力的工具保障,不断提高数字化生产能力,驱动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聚焦“共建”,推动数字生态合力共生。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数字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大舞台,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需要在互相依存、互相帮助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让更多的创新空间和创新生态得到演绎推广,推动新形势下数字生态走向繁荣。各地“网人网事”都应自觉肩负起互联网生态共生共建职责使命,凸显担当作为,将数字网络安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积极参与到多方协同、多方联动的安全治理机制环境中,凝聚携手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的广泛共识,为产业互联网构建牢固的安全屏障,保障互联网健康长远发展,推动数字创新在安全环境中成就辉煌。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不管是昨天,今天,还是明天,我们面临着纷繁复杂的风险考验,必须要坚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坚守好网络高地,让建设新时代网络环境的平台更广、干劲更足,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绽放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郑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