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坚定不移推动解放思想再出发 奋力谱写公共资源交易新篇章

【连网】如何解放思想?这不仅是认识问题,也是实践问题,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必须实实在在落到解决深层次问题上。新时代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破除与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新使命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方法,以知行合一的思想大解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树牢政治意识,强化政治导向。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遵循“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基本原则,围绕“整合共享、优化服务、技术创新、制度供给”等改革重点,努力争先创优,交易从分散到集中,规则从分立到统一,信息从分割到共享,系统从分设到联通,初步实现公共交易进平台、平台之外无交易。这些成就无不得益于思想不断解放。好改易改的都已经改了,剩下都是“硬骨头”。必须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聚焦“放管服”改革难点痛点,全身心投入新时代、领悟新思想,化挑战为动力,对好标定准向,找思路找方法创造和突破,切实在抓落地见实效上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拓展深度,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打造阳光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

树牢与时俱进意识,强化时代紧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历史发展的潮流中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是没有出路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一方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随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深入推进,新情况新问题还会逐步显现,既有思想观念的障碍,也有利益固化的藩篱;既有难啃的硬骨头,也有牵一发动全身的敏感问题。如果不能与时俱进,不从思想上解放,不从体制机制上突破瓶颈制约,就难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国家先后出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重要改革文件,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新要求。这些都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坚决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是对于如何管理好平台,真正解决公共资源交易中存在的痼疾,保证平台运行公平性;如何更好服务企业,理顺不同主体职责关系,保证平台运行高效性等课题亟须我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深化研究。

树牢改革创新意识,突破瓶颈制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具体落实到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上,一要着眼公共资源改革方向,来一场思想解放头脑风暴,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束缚,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从传统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最终实现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立足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监管,创新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不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与监督职能相互分离,有效限制自由裁量权,建立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三要强化信用监管,完善信用管理制度,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深化数据加工,促进企业库主体信息数据互连共享,对共享平台释放的交易数据分析研判,为监管部门实行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提供数据支持。

树牢开放合作意识,破除封闭局限。观念一变天地宽。着力破除视野狭窄、自我封闭的局限,牢固树立开放合作、协同发展的意识,也是当前解放思想的重中之重。公共资源交易涉及领域和行业广泛,利益主体多元,运行机制复杂,监管链条较长,很多工作仅靠一个部门难以推动,算不好全局账、整体账、长远账、合作账,就会因小失大,甚至顾此失彼。平台管理要按照服务、管理、监督职能分离的原则,明确工作职责,理顺工作机制,加强协作配合,督促协调行业监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信息化建设要着眼补短板、强弱项,因地制宜,多渠道选择建设运营模式,培育市场,打破区域垄断,多渠道、多路径破除难点堵点。人才培养要完善育才、引才、聚才的制度设计,建立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积极组织培训学习先进的技术、理念、思维方式和国际化的治理经验,不断增强创新发展的意识。

树牢问题意识,倒逼问题解决。解放思想是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前提。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次大考,考出了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建设的短板,也考出了新时代公共资源交易人的担当。问题是表象,根子还是思想不解放,对新理念理解不深不透,思维方式跟不上也不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我们针对发展速度不快、功能不全、标准不高等问题,研究制定集在建、拓展、创新于一体的15个信息化项目推进计划方案,升级改造“一网三平台”系统,扩大“不见面”开标范围,拓展纸质不见面,积极推广电子保函应用,创新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共完成2822宗交易项目,实现交易额367.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67%、27.33%,确保疫情期间交易不断、服务不乱,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大局。我们还将着眼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依托有形场所向以电子化平台为主转变目标,不断加快交易平台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步伐。同时要着眼从行为受理向行为和信用受理并重转变,从现场监管向智能监管转变,从单一监督向立体监督转变。

树牢答卷意识,发挥引领作用。我们要牢固树立强烈的“答卷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看作一份群众交给我们的考卷,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办事不便的问题。本着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的态度,紧紧把握深化整合、强化共享、优化服务、加强监管、问题导向,努力以过硬发展成果助力我市“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孔庆俭)

作者为市政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