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人才浪费”看社会风气

【连网】近日,“中科院博士后缪元颖当辅警”的话题上了热搜。

网友说:“这么高的学历,为啥不给个编制?”何为编制?编制,代表的是一种“体制内”,即人们一直推崇的“铁饭碗”。“体制内”已经成为大部分人追求的稳定工作。不仅象征着未来的安稳,更象征着身份地位有保障、被认可。网友的本意自然是好的,他们希望高学历人才能在工作岗位上受重视,更安稳。

也有网友说:“学历和职业之间的落差太大。”其实,这更多的是评论者对于这件事的心理落差。这种心理,或许他们认为,高学历就应当配上高档、高薪的工作。而这种心理仅仅考虑到了社会对择业者的供求,却忽视了择业者自身的追求与社会、国家在某领域对择业者的需求。这种观点却成了评论中的主流。

还有的网友发出“人才浪费”“学历不值钱”的感慨。这种感慨是把一个人成功的标准简单用存款的多少来衡量了,把前途与“钱途”画上了等号,似乎学习上的付出只是为了以后金钱上的回报。他们的感慨,可能源于对其惋惜之情,可能源于自己的经验教训,仅觉得缪元颖本可以选择更光明的职业。

在现代高速发展的市场经济热潮下,形成了一股浮躁的社会风气。追求一夜成名,一夜暴富,一张图让你了解,一分钟创造奇迹,一次创业成为亿万富翁……每个人都像被施了魔法,上了发条,使耐心、沉浸、安静、细致变得越来越稀缺。

不过,在这一片喧嚣之中,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被社会风气所干扰,而是坚守着自己的本心,岿然不动。正如缪元颖所说,在自己梦想的鼓舞下,运用自己所学,发挥所长。在快速的变动所虚化的模糊背景下,这样的剪影更加动人。事实上,能让人们记住、不断推动社会前行的,恰恰是这些忠于自己追求的人。他们犹如一盆冷水,泼在浮躁的社会风气上。如今社会,正需要“缪元颖”一样的人,对他们的选择,我们更应该予以支持,而不是一味地惋惜。(徐浚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