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5G让智能生活成色更“靓”

【连网】11月23日至24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1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致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与会代表围绕“智联万物、融创未来”主题,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增进合作,更好赋能实体、服务社会、造福人民。

与往年相比,今年论坛办会形式、论坛规模、参会方式均有变化。取消举办第七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改为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名义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疫情背景下,现场参会嘉宾、分论坛数量和会期较往年均有调整,论坛呈现“小而精”“新而活”的崭新面貌;以“线下+线上”形式开展各项活动。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让我们见证智能化浪潮地奔涌,感受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技术等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加快融合,更可以直观看到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开始在全球范围内不断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方式和产业形态,并逐步成为提升传统动能。用好“5G+工业互联网”,需进一步加快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自5G商用以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但距离成熟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还有较大差距,仍需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人才投入,加快推进5G网络环境建设、生产工艺技术升级、网络安全技术突破等工作,筑牢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基石。需进一步规范标准设置,助力产业跨行联动。要进一步完善适合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和标准体系,大力引导和支持企业互联网标准化管理转型升级,打破“信息孤岛”,着力解决标准缺失、滞后、交叉重复造成的资源浪费等问题,实现产业上下游、跨领域的广泛互联互通。用好“5G+工业互联网”,需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保障产业长远发展。要注重工业数据确权、流转、保护、交易等法规的制定,在保护企业敏感信息、生产工艺与知识产权方面狠下功夫,坚决打击网络侵权、泄密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动力,逐步构建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工业、制造业升级转型,也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向2020中国5G+互联网大会致贺信,指出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发展机遇。疫情激发了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我们要主动应变、化危为机,深化结构性改革,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互联网发展将大有作为,智能化、数字化赋能工业生产和制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网络新动能。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让数字经济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精彩,让智能生活的成色更足更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当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用好、用活“5G+工业互联网”,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周锦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