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美丽江苏,在文明中遇见

【连网】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宣读了表彰决定,江苏地区摘得3块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奖牌,收获颇丰。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已经连续开展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有价值的城市品牌。近年来,江苏各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自上而下的制度设计优势,凝聚自下而上的文明创建合力,从系统上抬高城市品牌价值,从整体上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文明之花在各地绚烂绽放,文明之音在天地绵延回荡,擘画出美丽江苏蓝图。

由面到点,城市治理日趋完善。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目标。治理现代化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城市的框架精细程度和基础设施质量的提升,从面上看,通过文明创建,城市的框架和空间布局实现精准化和科学化,土地综合利用效率大幅度跃升,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不断友好,人居环境极大改善,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推进等;从点上看,城市交通秩序更加井然,断头路、破损路、瓶颈路等得到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停车难问题得到解决,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文明创建过程中,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成为强化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着。江苏各地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为主旋律引领城市发展;强化政府城市服务职能,着力打造温情社会;同时打破社保、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政策壁垒,力促民生福祉更加厚泽。

由表及里,民众素养全面提升。文明创建重在提升社会和民众的文明程度,在这里面由政府主导的文明创建宣传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网络、媒体报刊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传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人效应持续放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事业大步推进,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火爆全城,互帮互助成为社会的风向标。细化到个人,则体现在民众自觉遵守社会秩序,主动崇德向善,维护邻里和谐和家庭和谐,争做好人好事。

由浅入深,品牌价值长久激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不在于“得牌”,不是让城市“受奖”,更不是“雨过地皮湿”和“做表面文章”。要着力建立长效机制,把文明创建的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这需要保持战略定力,以永不懈怠的姿态和一往无前的闯劲不断把创建活动做深做实,继续巩固文明创建的成果,防止出现成果“归零”情况。在基础设施完善、民众素养养成等方面加压加力,形成“人人爱护创建,人人拥抱创建”的浓厚氛围。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创建成果来之不易,文明城市需要你我共同创建,美丽江苏需要你我共同努力。让我们一任接着一任干,一茬接着一茬做,一张蓝图绘到底,让文明激荡在新时代的美丽江苏中。(臧竞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