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践行垃圾分类还需多方联动

【连网】今年的“双11”购物狂欢比往年要持续长些,疯狂“买买买”过后,市民陆续收到“海量”包裹,垃圾量也随之翻倍增长。对于这些“附加物”,还有部分市民并不了解该如何处理。笔者认为,近年来,垃圾分类在全市逐渐深入人心,但垃圾分类工作有其艰巨性和复杂性,推进垃圾分类不是朝夕之功,需要多方联动,全社会共同努力。

垃圾分类需要内化于心,才能够外化于行。随着宣传的深入,不少市民虽能够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落实到行动中去。有的人更多的时候只是“想想”,实际丢垃圾怎么方便怎么来,有的人甚至认为垃圾分不分类“事不关己”。

垃圾分类不能仅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作为普通市民,应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个家庭做起,自觉改变生活习惯和理念。每一位市民应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主动学习垃圾分类方法并自觉落实到行动中来。从理解到支持到主动参与,从广泛参与到形成规范,注重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

社区作为基层组织,与民众走得最近,应该做好“引路人”,定期开展垃圾分类推广活动,宣传并指导市民进行垃圾分类,让市民认识垃圾分类,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在推广初期,也可以采取一些奖励机制,或者是“走心”回馈,积极引导市民。

在整个垃圾分类链条中,推进垃圾分类法制化也不可或缺。对少数人而言,仍有“随手一扔”习惯,人都有惰性,如果没有必要的规范与监管,全靠自觉性在短时间内不太容易改变。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法律,对不按规定分类处理生活垃圾等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设定法律责任条款。当然,其目的并不是为了处罚,而是在前期开展大量宣传教育的基础上,通过法律手段进一步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的投放意识、规范投放行为,使大家意识到垃圾分类是自己的责任,必须要落实到实践中去。

垃圾分类看似举手之劳的“小事”,但它综合体现着一个城市乃至整个国家的管理水平、民众素质和文明程度。在整个垃圾分类链条中,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落实垃圾分类,减少环境污染,应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尽的责任。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垃圾分类,我们共同努力。(徐誉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