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好“一带一路”交汇点 连云港需在开放中汇聚转型新动能

【连网】 “一带一路”是重要开放机遇,自贸试验区是国家顶格的开放配置。随着这两大机遇叠加,连云港正迎来开放新契机。站在新的开放机遇面前,港城要借助特有的地理优势,积极服务国家的沿海、沿江、沿边和内陆开放,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融合,不断深化战略支点建设任务。近日,笔者走园区、看企业,了解港城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的新变化。

深化开放支点建设

构建开放新高地

中欧班列被认为是“一带一路”倡议最重要的产物。近日,笔者来到中哈物流基地,看到港城发出的中欧班列正奔跑在各国复工复产的供应链上。1至10月份,我市累计到发中欧班列494列计40516TEU,同比增加30.55%。新增经喀什到乌兹别克斯坦、经二连浩特到蒙古等线路,其中蒙古线路已开行46列。

今天,各个城市为了扩大开放机遇,不断开设新的中欧班列。为了能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我市不断拓展了亚欧物流信息通道建设。市发改委一带一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连云港港口成为我国铁路给予全面数据交换、哈国铁路允许实时查询的唯一港口,班列运输组织和通关纸质单证从16种压缩至8种。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我市借助自贸试验区优势,推行了连云港中欧班列“保税+出口”货物集装箱混拼新模式,可为企业节省73%的运输成本。并开辟国际班列(过境)集装箱“船车直取”零等待模式,将原有作业模式下的8个流程环节压缩到4个,中转作业时间较以往节约75%,企业转运、仓储、装车、卸车等费用较以往节约60%。

在深化推进物流领域改革开放的同时,我市还积极地推进外资外贸增长。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实际利用外资市确认5.51亿美元,同比增长43.23%。新设外商投资项目53个,同比增长20.45%;协议注册外资13.43亿美元,同比增长91.12%。

港城经济专家认为,如今,国家越来越意识到统筹沿海沿江沿边和内陆开放重要性。连云港位于东西交汇点,是东西交通最便捷的通道城市,未来将大有可为。当前,我市应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完善自贸试验区布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应把握好开放和安全的关系,织密织牢开放安全网。联合更多的咨询机构探索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不断扩大投资和贸易,促进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

对外开放迎来双循环时代

开放模式需要转型

今年以来,我市境外投资项目新增12个,投资总额6227万美元。累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38个,中方协议投资额累计3.57亿美元,其中今年新批项目1个。目前,我市在巴基斯坦信德省省道改造工程2标项目进展顺利,卡塔尔工业园路宜投资有限公司完成注册。田湾核电站为白俄罗斯核电站技术管理人员开展援助培训,已获得国务院批准立项。日出东方参与联合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挪能源科研创新中心合作项目“低碳社区,建筑清洁能源热电联供关键技术及示范”正式立项实施。

这一系列项目都在传递出新的信号。今天,港城外资利用方式正在从过去单纯的引进来,到现在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新模式。这种变化既是策应国家双循环的要求,也符合全球化经济时代的特点。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认为,中国过去的全球化是在客场进行的,它的主要特点是利用西方国家的市场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提供支撑。然而随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的全球化主动权发生了转移。中国开始利用中国内需进行全球化。在这个过程中,内需作为连接国内市场国际市场的主要通道,即各个城市要把内需作为进一步开放的工具、手段和资源。

在过去的30多年,港城同其他城市一样,通过引进外资,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罗盖特、益海等企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港城落地。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港城企业陆续开始在海外布局。美国新泽西、波士顿,日本东京,德国,比利时,瑞士等国家和地区陆续出现了连云港企业身影。这些海外项目不仅推进了连云港与这些地方的技术合作,也为连云港高端制造开辟了新的市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我们在开放市场的同时,也开始进入利用外资的新时代。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实现这种外资利用方式变革。刘志彪认为,新格局下,我们要谋划两个资源,首先是知识产权。在过去出口导向下,我们很难形成世界级的自主知识产权。但今天,我们面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塑,必须要开掘高端研发设计环节,在内需中形成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其次是自主品牌。每个国家的自主品牌都是在内需开掘中形成,随后逐步打到国际市场上去,变成世界知名品牌。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城市要提高制造业本身的附加值,适应主场全球化的变革。

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

适应新开放需求

各地招商引资时,有希望引进跨国公司。因为跨国公司把一个产品的生产环节、生产片段、生产车间、生产部件分拆,向效率最高的国家进行分布,哪个地方效率最高就把生产过程放在哪里。简单地说,跨国公司在全球化当中把全球当成自己的工厂。随着全球化主场时代到来,我们不仅要引进跨国企业,还要培养自己的本土跨国企业。

以恒瑞医药为例,恒瑞目前已经在美国、日本、瑞士建有自己的企业。分析恒瑞在海外市场布局发现,这些公司主要的功能是促进销售和推进研发。根据恒瑞的发展计划,恒瑞未来将成为一个跨国企业。那么,在这样的道路上,连云港可以为恒瑞做什么呢?专家表示,首先恒瑞参与全球竞争不是单打独斗,而是要以集群参与竞争。在这样的过程中,连云港招商部门应认真研究全球医药产业链条,为恒瑞在连云港配置最优质的上下游企业。甚至可以围绕恒瑞构建从化工到制药整条医药产业链。这些企业加入不仅可以壮大连云港产业板块,而且可以为恒瑞制造环节增益,从而提高跨国企业整体附加值。其次,在加快国内相关产业集聚的同时,连云港外资招商模式也可以围绕有志于做跨国企业的公司集聚。简单地说,目前我们的外资招商还比较凌乱,缺乏系统规划和思考。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可以通过梳理强优企业产业链的方式,通过开放、地方政府的强链补链方式,帮助这些企业寻找国外上下游关联企业,并出台相关的招商引资政策,鼓励这些企业落户我市或通过基金、风投等方式参与该企业国外融资,推动形成以强优企业为核心,打造跨国全产业链,为未来参与国际竞争集聚全球产业链集群。

在打造跨国企业同时,业内专家提醒我们应关注对内开放。对内开放最核心的就是对中国公民开放,实现民营经济平等化。与此同时,需通过洼地吸引资源,即推进区域政策统一,实现政府层面一体化,弥合经济欠发达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在扶持政策上差别,让企业真正地实现效率竞争。(周莹 连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