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办好民生实事 增进民生福祉

【连网】走过再长的路,走到再远的未来,民生永远是关键词。一转眼又到岁末,我市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工作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新改扩建中小学校24所、基础养老金连续9年提标、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3.1%、特困人员供养最高标准每人每月1822元……这些数字的背后,折射出市委、市政府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努力方向和必胜决心。这份温暖畅流广大市民内心深处。

提及“民生”和“民生改善”,对于每一位市民而言并不陌生,因为它关系着民众生活水平、幸福质感。“民生”如果用老百姓的话说,不外乎就是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日常生计;如果用宏观的语言表达,“民生”就是社会个体从政府、市场和社会获得生存和发展的社会资源、社会机会,支撑自己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继续排定50件民生实事项目,我市将全力以赴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到连云港这座城市的温度”。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改善民生,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关键就是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细、从小、从实、从惠入手,一件也不能少。如果地方的改革、发展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民生优先得不到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的底线得不到兜牢,也就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发展也就不可能持续。无疑,这一年来,我市持续加大教育惠民力度、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扩大托育服务供给、强化困难群众保障、加强卫生健康服务等,再一次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和为群众谋幸福的坚定决心。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中的就业问题、扶贫问题、社会民生痛点、难点问题,关键在于各级各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时值年底,各地各部门更要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以勇争一流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干劲,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推进民生实事,不折不扣完成全年任务,确保兑现向全市人民作出的承诺。

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程,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展望“十四五”民生事业发展,期望各级政府更加突出人民至上,始终保持浓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为民担当,围绕就业、居住、教育、医疗、保障、环境、出行、文化、体育、安全等方面,更有温度做好民生工作,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推动社会民生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真正建设美丽幸福宜居新家园。(王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