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造更坚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连网】  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指出,国际社会应采取更加积极、包容、协调、普惠的政策,加快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11月19日人民日报)

转眼又将迎来“乌镇时间”,在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大流行持续蔓延的特殊背景之下,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的举办,无疑将再度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聚焦“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切合世界各国广泛利益和共同期待,有望进一步增进全球共识、促进协同行动,让互联网之光进一步照耀网络空间、赋能美好未来。

互联网的本质在互联、关键在互通、核心在共享。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应用日益广泛,让世界变成了“鸡犬相闻”的地球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在抓住互联网机遇,加速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变革,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更好促进经济发展、造福人民群众的同时,积极搭建碰撞互联网思维、交流互联网技术的全新平台,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共同繁荣发展,所做的努力、取得的成效、作出的世界贡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赏。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数字经济塑造新业态,开放共享聚合新动能。顺应互联网时代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浪潮,中国与时俱进、顺势而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蓬勃活力,2019年全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3万亿元,占GDP的34.8%,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与此同时,积极弥合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让更多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繁荣所带来的成果。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举办六届,从提出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到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再到“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共享共治”的主题贯穿始终,“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初心始终未改,推动互联网之光照亮人类文明的一系列中国主张、中国理念,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互联互通、互利互惠、共建共享合作成果,给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创造了越来越多的福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人民健康安全带来重大威胁,也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数字技术、互联网应用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恢复全球经济过程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国际社会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进一步推动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网络空间风险挑战,把网络空间建设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中国担当世界赞赏,中国贡献福泽全球。(艾莲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