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三个不相信”中汲取奋斗的力量

【连网】70年前,杨根思作为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3连连长,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战场上,28岁的杨根思喊出铮铮誓言:“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在小高岭1071高地,当战斗到只有他最后一人、打出最后一颗子弹时,杨根思抱起炸药包、拉响导火索,义无反顾地冲进敌群,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

“三个不相信”,简简单单的宣誓、普普通通的话语,但折射出的是对信仰的无比坚定,对党的无比忠诚,对国家的无比热爱。正是有了这样的信仰,在抗美援朝伟大斗争中,才能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一位又一位血性军人、战斗英雄,才能够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英雄虽逝,但精神永存。70年来,“三个不相信”激励着一代代军人不断战胜困难走向胜利,英雄的事迹与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一起,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接续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处在这个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时代,我们对英雄事迹每一次深情的回望,都是一次擦亮初心、担起使命再出发的自我砥砺。当前,中央制定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宏伟的蓝图令人振奋、激人奋进。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进道路上的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尤其需要用“三个不相信”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激荡雄风浩气。只有在思想上坚持信仰,才能在意志上坚定追求;只有在内心里无比强大,才能在行动上无比英勇;只有甘于牺牲一切,才能让理想的红旗处处迎风飘扬。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气质,但实干担当、不懈奋斗是永恒的主题。在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征程上,每一位矢志于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者都懂得,“三个不相信”是英雄用鲜血和生命铸成的不朽丰碑,其蕴含着的时代价值就是向着目标、向前奔跑、向高攀登,纵有千沟万壑、千难万险,也阻挡不住战斗冲锋的脚步。每一位有志于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的实干者都明白,唯有实干笃行,方可有所作为;唯有担当尽责,方可战胜困难;唯有不懈奋斗,方可攀上梦想的顶峰。让“三个不相信”焕发出时代的光芒,就是要接稳拿好先烈先辈们传递下来的接力棒,披甲枕戈、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三个不相信”既是一种无坚不摧的信念、一种舍我其谁的境界,更是一个敢打能胜、能打必胜的标准。这个标准,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的能力,解决重大矛盾、化解重大难题的本领。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尤其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让自己的思想观念、思维视野、思路水平跟得上形势、不负于时代。只有成为每个系统的“行家里手”、每个区域的“施工队长”,每时每刻能够发挥好“头雁效应”,“三个不相信”才会成为一声号令而不是一句口号,一倡百和、一呼百应,激发出众志成城同心干的奋斗热情,凝聚起万众一心向前冲的磅礴力量。(王维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