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营造“双创”氛围 激发发展活力

【连网】昨日,2020年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行。这次大赛汇聚了一批高质量的创新创业项目,展现了当代科技产业化的系列成果。当前,我市正迈入高质量增长的新路径,要想保持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就必须发挥科技创新在区域经济增长中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不断激发城市“双创”新活力。

创新改变城市,创业成就你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带动当今时代进步的主引擎,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实现经济平稳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部署。在新的形势下,我市要通过全面优化政策、人才、平台、资本和环境等资源,打造健康的城市“双创”生态体系,让大批带着创新项目的人才和企业在港城生根发芽,促使港城不断向创新之城转变。广大创业者要以更成熟的心态、更理性的思维、更积极的行动投入市场竞争,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不断推进商业模式创新。

加强产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新活力。近年来,全球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屡获突破,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到各个领域。这就要求广大港城企业家趁势而为,积极发挥企业在“双创”中的主体地位,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这就要求社会各界积极搭建更多的众创空间和网络众创平台,给广大的创业者、创新者提供开放共享服务,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吸引更多人参与创业创新,拓展就业新空间。这就要求各地方政府不断优化创新环境,落实好规模性纾困政策,加大对广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双创”主体的帮扶。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双创”主体提高“双创”能力,让“双创”更有活力。

完善创新机制,释放创新活力。创新创业的成功,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更离不开完善的制度保障。近年来,我市从商事登记制度简化流程降低门槛,到“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政府办事效率;从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到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为企业卸担子,密集的改革鼓点,点燃了创新创业的激情。当前,我市要进一步精细“双创”管理机制,科学制定综合性扶持政策,不断提升“双创”产业化效率,让创新创业的热情在实体经济中“燃烧”。要努力塑造城市创新文化,形成鼓励探索、嘉奖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风气与价值理念,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淀肥沃的土壤,获得涓涓不断的源流。

今天,我们正激荡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每一点改进、每一步探索,往往能回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呼应连云港高质量增长的现实需求。为此,让我们进一步做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把“双创”不断引向深入,为“十四五”发展添砖加瓦!(周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