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残疾人之家”点赞

【连网】为了更好地照顾残疾人,让他们有处可去、有事可做,近年来,我市依托各个街道、社区成立了“残疾人之家”,针对残疾青年开展日托服务,为这些家庭减轻精神、经济负担,也让这些残疾人能够掌握一两门谋生技能,并承接一些简单的手工活。各地“残疾人之家”的建立,为残疾人有滋有味的生活搭建了平台,笔者不禁要为“残疾人之家”点赞。

肢体上早康复。各级职能部门想方设法帮助残疾人定期进行康复知识培训,每年定期为不同残疾类型的人员提供康复检查。我市的日间照料中心主要是依托“残疾人之家”开展,配齐康复器材,使残疾人在“家”里能够得到便捷的康复训练和服务,让残疾人群享受和谐大家庭的温暖。

收入上有增加。我市有关职能部门通过引导残疾人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鼓励残疾人集中就业,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在市开发区,有这样一家企业,把残疾职工当家人,用心培养残疾职工的业务技能;残疾职工享受更优惠的福利待遇,个人代扣社保由公司承担,底薪比正常员工多300元;他们平均月工资3000元左右,在这个公司上班的残疾职工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除按政策享受资金补助外,还做好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围绕培训促进就业为目标,创新“培训——实训——就业”新形式,创建残疾人培训基地、实训基地、孵化基地,多层次、多方式、多形式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比如海州区幸福路街道江化社区“残疾人之家”,设有残疾人活动室、书画室、阅览室等,初衷是为辖区内的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成立以后,工作人员意外发现,残疾人再就业的意愿十分强烈,于是便与部分企业合作,开通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如加工鱼线、纸巾盒、柳编等。短短两三年就帮助了辖区50余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由此可见,“残疾人之家”、福利企业都是他们增加收入的好帮手。(张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