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连网】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切实加强依法监管、源头防范和系统治理,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我们务必要牢牢把握“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全阶段、全过程,让防风险保安全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意识、共同责任,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自觉行为习惯。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必须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各项要求,下大力气解决安全生产各类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实现安全红线意识、风险防控效能、安全管理能力、事故防范效果、安全治理水平“五个提高”,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必须不断优化安全生产环境。要将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向基层农村延伸、向中小企业覆盖、向薄弱环节发力,提高政府及监管部门的依法治安意识,提高生产经营单位的依法经营意识和安全红线意识,提高从业人员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机制,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途径和渠道,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人人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必须切实扛起肩上之责。要加强依法治理,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强化政府领导责任,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传导到位、依法治安要求落实到位、严肃问责追责执行到位。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建立管理人员带头履职尽责、员工主动承担岗位安全职责的责任体系。完善安全生产信用评价体系,采取正向激励和联合惩戒等措施,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必须着力提高监管能力。要建立安全生产投入长效机制,提高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综合安全管理信息平台,提升城市安全管理智能化水平。加强基层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推动安监队伍专职化、专业化。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提高检查质效,消除安全监管短板和盲区。加强专家队伍建设,为基层单位和企业提供专业性的检查指导。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定期开展政企联动、部门协同的应急演练,提高各类事故救援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必须深入推进排查整改。针对安全生产事故的特点和突出问题,围绕危险化学品、化工、冶金工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粉尘防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要加大对“小、散、乱”企业排查整治力度。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强化跟踪落实,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按要求及时整改到位。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中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研究,总结地区先进经验和重大事故教训,把握内在规律,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我们一定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为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