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要用基层干部的“难”换人民群众的“暖”

【连网】  很多基层干部都有这种体验,面对领导的“压担子”,群众的“甩脸子”,我们不仅要绞尽脑汁地“想点子”,还生怕哪天突然“掉链子”。为此,好多人直呼“我太难了!”不过事实上,很多基层干部虽然在嘴上“抱怨”,但是也没有在行动上真的“迟缓”,因为无论多少句“我有多难”,都可以被一句“有你真暖”安慰到。

深入基层很难,了解群众诉求就很暖。“你好,我家门口的垃圾箱什么时候才能移走?”“请问我们小区的管道一直漏水找谁处理?”基层工作者每天都要和群众打交道,鸡毛蒜皮、家长里短,即使常常被“你一言我一语”搞得“头大”,也必须仔细倾听诉求,解答疑惑。因为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坚持“人民至上”的重要条件,是把人民的诉求放心上。基层干部能“多沾沾烟火气”,人民群众也能真诚道一句“麻烦你了”。

合理决策很难,发挥群众智慧就很暖。单纯坐在办公室看材料、听汇报,难免会片面和局限。要想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大事,还需要走到群众中去,做好“问计于民”。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就体现了“问政于民”的大情怀。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源头活水,坚持聆听群众的意见,可以让决策更加贴民情、合民意、暖民心。基层干部能“多取取人民经”,人民群众一定会感受到“你心里有我”。

真正落实很难,赢得群众满意就很暖。许多基层干部都会有一种困惑:为民服务的好事也做了不少,但是群众好像不怎么满意,这很多情况下是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的。想要群众满意,“面子工程”不可为,“形式主义”要不得。话说得漂亮不如事办的实在,不能总给群众开“空头支票”,把每一项便民服务、每一个惠民工程“兑现”才是“硬道理”。基层干部能“多干干实在事”,人民群众才会心满意足地道一句“有你在的生活更美好”。(金圣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