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党员干部做表率 勤俭节约树“三风”

【连网】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回顾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改革开放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贯穿始终。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勤俭节约的政风、民风、家风。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勤俭节约的政风。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尚,以克勤克俭、厉行节约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大兴清新、节约之风,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理念真正深入人心。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勤俭节约的民风。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传统无论何时都需要延续。尽管时代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勤俭节约作为中华民族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特别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树牢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党员干部应带头从自身做起,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引领节约新时尚。工作上要树立低碳环保理念,节约办公用品,为节约型机关贡献力量;生活中,要以身作则,带动更多人践行勤俭节约新风尚,推动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要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付诸实践,从“一粒米”见“勤俭风”,真正做到“勤俭”二字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勤俭节约的家风。干部要带头转变家风,坚持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家里的每一餐做起,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科学合理安排用餐,自觉抵制浪费粮食、非理性消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把节约理念贯穿到家庭聚餐,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倡导理性消费观念,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让节俭成为家庭生活的常态,坚决杜绝“餐桌上的铺张”,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以实际行动践行节俭节约好家风。

节俭既是生活富足的源泉,又是内心丰盈的高级注脚。细微见真章,点滴见品行,一餐一饭看似小事,却也体现广大党员干部的素质。我们从小就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小到餐桌,大到文明,党员干部应更加认识到节约粮食的必要性,从一点一滴做起,不仅要做杜绝浪费、厉行节约的倡导者,更要做勤俭节约的实践者。(董毛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