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美丽江苏,最美风景是文明

【连网】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江苏12地入选。荣誉来之不易,更要倍加珍惜,在建设美丽江苏的浪潮中乘势而上,持续领跑精神文明建设新征程,让文明成为我省的鲜明底色和永久名片。

用文化润泽文明,打造人文高地。文明是文化之“内”,文化是文明之“表”。从《红楼梦》《牡丹亭》《桃花扇》里的吴韵汉风到3000册《江苏文库》的编撰,从“天下文枢”夫子庙到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文化长河奔腾不息前进,可谓“姹紫嫣红开遍”。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要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构建高效现代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优质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以厚重深邃的文化进一步提升文明层次。

用道德涵养文明,托起精神高地。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题中之义。要持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完善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高水平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以全民道德素质的新高度推动社会文明迈上新台阶,积聚起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用发展保障文明,构筑宜居高地。文明是发展的镜子,也是发展的目标。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立足“十四五”时期新变化和新要求,制定文明城市建设的新课题和新目标,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不断增强城市核心工作,推进社区治理、物业管理等微改革,持续用力加强城市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让市民更加便捷地获取公共产品、更加舒心地享受宜居生活,实现共治共建共享。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强富美高”的蓝图中,“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美好愿景正在加快变为现实情景。文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让我们以文明城市建设为载体,用“大写意”和“工笔画”书写美丽江苏更加壮阔精彩的新华章!(姜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