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要注重“四个”关系

【连网】  “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是党员干部的义务和责任。要求党员干部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领节约用餐良好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严格落实节约粮食各项措施,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氛围。

注重“节”与“洁”的关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节”就是“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粮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各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争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良好风尚的传播者、示范者、实践者。“洁”就是“廉洁奉公,杜绝公款浪费”。勤俭连廉洁,奢侈通腐败。近些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被有些党员干部淡忘,挥霍浪费的现象时而出现,严重损毁了党员干部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声和愿望,表明了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当前,广大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头严格执行中央的各项规定,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以俭养德,以德养政,始终用心想事、激情干事、节约办事。

注重“民”与“明”的关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民”就是“全民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近年来我国在构建节约型社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弥漫于整个社会的奢侈浪费之风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其主要原因就是全民节约意识的缺失。全民节约意识必须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必须深深植根于全体社会成员的脑海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干群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让人人自觉践行勤俭节约。“明”就是“文明就餐,抵制餐饮浪费”。倡议消费者文明理性就餐,呼吁经营者最大限度满足个性化餐饮需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倡导“光盘行动”,制止“舌尖上的浪费”,让“小餐桌”折射“大文明”。心间有美德,舌尖有节俭,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鼓励更多人自觉加入到抵制浪费的行动中来,引领社会新风尚。良好的“食育”引导勤俭节约的理念和生活习惯,还需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要通过树立先进典型、曝光反面事例等方式,不断传递节俭正能量,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节俭氛围。

注重“言”与“严”的关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言”就是“言行一致,反对餐饮浪费”。言行一致,行胜于言。各级领导干部要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不折不扣地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贯彻落实,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成为自觉追求,言必行、行必果。“严”就是“严于律己,制止餐饮浪费”。各级党员干部要持之以恒、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承诺说到做到,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党员干部要做社会优良风尚的领头人,提倡适度消费,反对铺张浪费,决不能大手大脚糟蹋浪费。还有的领导干部制止餐饮浪费只表态、不行动,说一套、做一套,让奢侈浪费之风腐蚀了党员干部,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严格自律,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心里话,绝不搞弄虚作假、口是心非那一套;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

注重“督”与“度”的关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督”就是“创新监督,反对餐饮浪费”。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度”就是“制度建设,遏制餐饮浪费”。用制度推进落实节俭工作,从党员干部做起,引领节约社会风气。“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党员干部要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上做好表率,深刻认识“浪费也是腐败,节约也是政绩”,形成勤俭的生活观、合理的消费观,健康的饮食文化,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党委和政府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切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规定要求落实到位;加强制约监督机制,加大问责力度。要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要充分利用“四风”问题举报平台,畅通监督渠道,通报曝光,让浪费无可遁形。(□ 谢辉)

作者单位:海州区政协提案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