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助推企业跨越发展

【连网】  “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企业因文化而繁荣。”成功的企业,都是格外注重文化价值的企业。建塑有特色的企业文化不仅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时代赋予当代企业的重要课题。

创立于2002年的城市人家装饰(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国知名的连锁企业。2009年落户连云港,成立“江苏城市人家装饰有限公司”。其初期步履维艰,发展不顺。2011年,在连云港公司运营最艰困的时候,我主动请缨,临危受命,调入公司任总经理。为让公司走出低谷,走出困境,有更好的发展,我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巨大作用,持之以恒地把企业文化作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公司经营发展的灵魂。坚持不懈地以文化培育理念、以文化规范行为、以文化引领发展,着力通过“三服务”——绿色服务、人文服务、品质服务,实现与客户、员工共赢。

我们努力践行“知荣辱,明是非,讲诚信,求进取”的企业精神,秉持“成就一群有梦想的人,成为一家受人尊重的企业”的企业文化,走文化强企之路,取得了突出成绩。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我们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强化制度文化建设。企业制度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价值观等深层次企业文化影响的产物。它是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优秀的企业总是经常用适应自身目标的组织结构和制度去迎接挑战,攻坚克难,走向未来,迈向卓越。连云港“城市人家”的成长道路上也遇到过风风雨,坎坎坷坷,但企业以制度建设统一员工的思想和行为,与时俱进,适时地废止过时制度,实时修订完善现行制度,并及时制定新的制度,从而使企业很快地爬坡过坎,走上坦途。

强化竞争文化建设。所谓竞争是个体或群体间力图胜过或压倒对方的心理需要和行为活动,是个人或群体的各方力求胜过对方的对抗性行为,因此,它有着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促进社会进步、促进企业发展、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积极作用。有鉴于此,我们大刀阔斧地实行改革,引入竞争机制,把营销部、设计部、工程部等几个部门都拆分为二,就是每个部门都有两组人马,而且是平行结构,从而形成内部竞争机制。

强化和谐文化建设。企业和谐文化的核心内涵在于一个“爱”字。这表现为企业对员工的关爱,员工对企业的挚爱,以及员工之间的友爱。要让企业广大员工充分体会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让其有一种归属感、自豪感,自觉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为此,我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迎接员工上班;坚持每天早会传统,大家互相见个面,问个好;对违纪员工特别是新入职的员工,公司绝不疾风骤雨,而是和风细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给员工一个熟悉的过程和习惯的时间。

强化诚信文化建设。作为一家家装连锁企业,公司始终坚持把“诚信经营,顾客至上,服务一流”作为企业的立身之本、提升之道、财富之源,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层层签订《责任书》,加大考核力度,并结合综合绩效考评进行奖罚,做到以诚信赢得客户,以客户赢得市场,以市场赢得效益,教育和引导员工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把热情服务、优质服务贯彻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想顾客所想,急顾客所急,严把家装质量关,从而深受顾客好评,公司也迎来了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为城市人家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