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民阅读 书香常伴

【连网】  近日,中宣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指出,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要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这一举措,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阅读的话题,不知有多少人谈过。自古以来,人们就有一种“图书崇拜”的情结。面对一种印成铅字、装订成册的东西,往往会心生敬畏、充满虔诚。古人云,读书,能够“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增学问,广识见,养性灵”。

阅读是“心智对话”。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阅读,是与圣贤对话,与哲人交流,与智者沟通。捧起书本,就是捧起一个伟大的思想;翻动书页,就是翻动一个精神的海洋;阅读书籍,就是积聚人生的资本。书本给我们带来了难以尽说的好处,它让我们的人生旅途充满了阳光和鲜花,使我们获得多样的快感。读书时,便如你不时地遇见尊贵的客人一样,这些客人体态优美、心灵高尚、思想卓越,与之交往,如饮佳酿,醇美无比;又如入芝兰之室,馥郁之气,绕梁三日而不散。他们会告诉我们如何用知识、智慧、能力和品德、品格、修养搭建起美丽人生,告诉我们应该怎样尽情地享受人生的痛苦、磨难和幸福快乐。读书可以开拓视野、陶冶情操、启迪人生,岂是春花秋月、美味佳肴、金银珠宝可比拟的呢?如果一本书的文字让我们觉得找到了知己,思想情感和生活经验在书中得到了验证,那是一种无比幸福的感觉。人生是短暂的,由于环境限制使人的认识受到局限,但书籍能够穿越时空,让你与一个世纪之前的先哲产生思想的共鸣;能够跨越国度,让你遥望不同的世界,领略不同的文明。大量而广泛的阅读,犹如徜徉在智慧的海洋,通过与作者或书中人物的心灵对话,你的眼界会变得开阔,思想更加奔放,生命丰富而又厚重。

阅读是“力量储备”。 阅读不是一种装饰,而是一种对知识的“网罗”以及对智慧的“拾掇”。知识的力量在于可以发展人的潜能,提高工作能力,而智慧则让知识插上翅膀,让人更富有创造力。当今是一个比智慧、比创造力的时代,要战胜面临的诸多困难和挑战,这力量从哪里来?最快速和便捷的办法无疑就是读书。阅读是丰富人生阅历的良好伴侣,通过阅读,可以拓宽工作思路,丰富工作经验,增强思考能力,促使我们更加理性地看待和处理现实矛盾和问题。多读书,可以让你增加一些知识。可以让你感到仿佛浑身充满了力量,这种力量可以激励着你不断地前进,不断地成长。从书中,往往可以发现自己身上的不足之处,使你不断地改正错误,摆正自己前进的方向。所以,书也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我们除了多读创新理论知识,还应广泛学习经典、经济管理、科学文化、人文知识等方面的书籍,多读那些能够激活感性、启发知性、锤炼理性的好书,做到博采众长,厚积薄发,不断增加知识储备,改善知识结构,用知识的力量推动自己更快地提高素质,更好地履职尽责。(□ 侯天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