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区“刷脸进门”还需多方协调

【连网】  随着当代科技的发展,小区传统的安防管理渐渐被智能化所替代,“刷脸”回家的人越来越多,然而,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东燕却因信息泄露的威胁而对此坚决说“不”,并给小区物业寄去了法律函,此举再度引起网友对刷脸进门的讨论。

劳东燕认为:“人脸数据具有不可更换性,因为我们无法换脸。一旦泄露就是终身泄露,即便采取法律手段维权成功,也难以恢复原状。”结合近期社会发生的事例来看,人脸识别技术所带来的隐患的确不容忽视。10月份,楚天都市报发布一则消息《人脸识别被破解,登录微信就能转账,诈骗团伙将照片做成能眨眼的小动图》,案件中,精通电脑技术的诈骗嫌疑人通过康女士的微信自拍合成了小动图,通过人脸验证环节后,盗走了康女士微信内的两万块钱。

小区门禁引用人脸识别系统的确存在一定的信息安全隐患,但是也不可将其“一棒子打死”,到底能不能用,用户、物业以及行业三方的协调统一是关键。首先,居民个人要做到权利和责任的统一。一方面,在小区推行人脸识别系统之前,每位用户都有义务去主动了解相关信息,在对风险充分认知的基础上,配合物业的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每位住户都有足够的权利去拒绝加入刷脸进门的队伍,说“不”是业主不可剥夺的权利。其次,物业以为业主服务为宗旨,收取一定的费用,也应该跟上相应的服务,为业主提供可靠有保障的商业机构,向业主充分告知技术应用风险以及充分尊重业主的自主选择权,这些都是物业应该且必须做的。最后,从宏观角度来看,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迫在眉睫,人脸识别技术行业的规范化管理势在必行。

技术的进步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或多或少都会带来一定的威胁,如何在获取便利的同时尽可能减少隐患,如何在面对冰冷的机器时还能有温情的考量,这都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 李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