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制度创新为突破 扎实推进医改惠民

【连网】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我市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综合医改纳入全面深化改革进行统筹部署,整体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同时,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仍然不足,基层人才短缺问题还很突出,人民群众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反映仍比较强烈。这就要求要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进一步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满意度。

推动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落实国家《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启动城市紧密型医联体试点改革,组建由市级医院牵头的紧密型医疗集团。加快儿科、肿瘤、妇产、口腔、中医等市级医疗中心建设。加快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推进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全科医生培养和激励制度,全面推进预约诊疗服务,畅通上下转诊和医务人员双向流通渠道。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动与公共卫生、医保结算、健康教育等互连互通,推进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推进医保服务“网上办”“掌上办”。

打造卫生健康服务高地。按照建设健康服务发展先行区的要求,争取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卫生健康领域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给予医疗人才、先进医疗技术优先准入,吸引国内顶尖医疗卫生、健康产业方面的项目和人才落户连云港,引进国家医疗中心分中心,国家及省级重点专科、重点医学实验室等进驻连云港片区。加大招引力度,引进干细胞临床前沿医疗技术研究、辅助生殖、新型医养健康业态等创新项目,打造卫生健康服务高地。

推进医改政策制度创新。着力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努力在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新突破。重点推进完善医联体考核体系,优化公共卫生服务效能。推进医用耗材(药品)带量采购,加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基金监管,化解公立医院债务,完善现代医院治理体系。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深化人事薪酬改革,推进人员编制备案管理,探索推进高层次人才和基层卫生骨干人才年薪制、协议工资等政策。要加强医改经验推广,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运用抓典型的办法推进工作,对一些重点难点改革,鼓励先行先试,培植典型经验,再逐步全面推开。

改革完善综合监管体系。完善“两系统一平台”信息化监管体系,推进数据共享,强化医疗保障、医疗行为、医药耗材等全方位监管。探索不同层级、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制度,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开展多领域信用监管。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管、全面推进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零材料”告知承诺制改革,推动公共场所、消毒产品、职业健康等多领域卫生信用分级分类管理。逐步健全以“双随机、双公示”“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专项整治和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制度。强化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管,加强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对药品、高值医用耗材、大型医疗器械等采购和使用环节的风险管控。强化医保领域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推行医保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依法追究欺诈骗保行为责任。强化医疗卫生行业秩序监管,严格规范诊疗行为,惩治商业贿赂,严厉打击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