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追求创意拍摄莫忘守牢安全底线

【连网】据报道,近日,某摄影师为拍出“文艺范”照片,竟带着四名年轻女客户来到铁路旁,打算让她们穿着婚纱在铁路上拍一组“创意”艺术照。这一行为被正在进行视频巡查的民警发现,民警当即赶往现场进行制止。近年来,受流量经济影响,摄影行业为博眼球而曝出的安全事件层出不穷,从铁轨拍照到公路拍照,甚至是悬崖拍照,由此造成的意外事件时有发生,暴露出这类所谓的创意摄影行为背后所隐藏的安全隐患。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追求创意摄影固然是好事,但一定要强化安全意识,只有守牢安全底线,创意才能鲜活。

在追求流量和网络热度的当下,摄影师们推出别具一格的创意作品吸引眼球本无可厚非,应适当加以鼓励。但若是冒了生命危险,显然就有些得不偿失了。我们都知道,生命只有一次,无论是摄影师还是被拍摄者,都要珍惜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从安全角度上来说,在铁轨、公路等地点拍照,无疑是件十分危险的事情,易造成铁路交通事故不说,更会给自己的生命安全带来极大威胁。为了避免发生此类安全事故,绝大部分铁路、公路都在醒目位置设置了安全警示牌,但部分拍摄当事人却依旧“我行我素”,说到底还是安全意识不到位,不少人更是怀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能避开危险,殊不知,一旦发生意外,往往避之不及。

事实上,在铁路、公路等地点拍照,不但危及自身,而且违反相关法律。因此,拍照者要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莫拿生命当儿戏,把自己置于随时可能会发生的危险之中。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一旦发现此类危险行为,要及时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甚至可以处以适当的罚款,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性和严重性。同时,也要加大宣传力度,除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外,也可以从拍照者需求角度出发,适当将废弃的铁路车站或是相关线路重新装修开放,专供游客参观拍照。相信满足了游客的这方面需求,那些铤而走险去拍铁路、公路等风格照片的人会大幅减少,相关安全事件的发生率也能有效降低。(王怀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