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三个根本突显“人民中心”

【连网】□周锦林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指出,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是目的,改革创新是实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动力和途径,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制度保障。三者有机统一,相互促进。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建设温暖中国。“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在6000多字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人民”一词出现23次。字字句句,都围绕着“人民”二字,映射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率领90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图景。

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00万亿元,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粮食年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和成就都在不断温暖着中国的大地,让人们拥有满满的幸福,温暖中国正徐徐展开。

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塑造活力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等现状。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是发展引擎,更是必须始终坚持的国家战略。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核心地位”“战略支撑”“国家创新体系”,这些关键的“定位词”,一致宣示着党中央对创新的高度重视。加强科技创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根本保证,建设奋进中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在新时期,不断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实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都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来保障。只有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必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