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网络消费成为推动双循环运行的“新引擎”

【连网】  当前,国际疫情还在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和贸易受到严重冲击。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的情况下,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网络消费正成为推动“双循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主阵地”和“新引擎”。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达2.2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3.6%,较上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可以说,网络消费对经济促进作用在进一步提升。

网络消费促企业经营转型升级。互联网的普及使得网络消费作为一种崭新的消费模式出现,它不仅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模式,也给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很多传统零售企业大力实施数字化改造,利用手机应用程序、APP、微信群等方式,发展“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模式,推动吃住行及旅游、娱乐等生活服务业在线化。在产业领域,加快“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健康”等新兴产业的应用。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举办的“双品网购节”从4月28日正式开幕持续到5月10日,不到半个月时间,参加活动的平台及企业超过109家,综合电商、垂直电商、服务类电商等都积极参与,把质优物美的商品和服务推送给广大消费者。

网络消费促快递业健康发展。互联网网络营销系统巨大的信息处理能力,为消费者挑选商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选择空间,使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更加理性化。而且,网络消费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支付服务、信用认证服务、软件服务等相关支撑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网络消费更是与快递物流是互相促进、紧密联系。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快递业所支撑的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已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5,现在每天的快递量已超过2亿件。

网络消费拓展人们数字生活新空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极大地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一方面,人们通过网络可以获取众多的信息知识,大大拓展了人们的视野,丰富了人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一方面,疫情期间,在线医疗、网络教育、生鲜配送、新零售等消费需求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信息消费的便利。一季度,我国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同比增长39.3%,今年3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9.5GB,为近12月以来的最高点。(吴建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