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中华戏曲唱响新时代

【连网】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10月23日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10月26日人民日报)

中国戏曲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综合舞台艺术样式,由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以及表演艺术综合而成,与希腊悲剧和喜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的戏剧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宝库里的一朵奇葩。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显示出对中戏师生的无比关怀和对戏曲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而且对繁荣发展中国戏曲事业寄予了厚重期许、指明了努力方向。

立德树人,提升软实力。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善于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中国戏曲历经数千年传承发展,形成了独具“中国范儿”的艺术风格,在各地、各民族涌现出了诸如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昆剧等各具特色的数百种戏曲剧种,具有很强的艺术魅力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在世界文化文明史上具有很重要的地位。传承中国戏曲艺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呼唤更多戏曲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肩负使命担当,潜心钻研、教学相长,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使之更好地服务当代、造福人民。

守正创新,传播真善美。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中国戏曲是兼具审美与娱乐的大众化艺术,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既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消费需要,又承载着社会主流价值的传导功能。我们要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通过创作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艺术作品,陶冶国民精神情操,凝聚社会发展正能量。

砥砺初心,唱响新时代。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审美心理和审美要求日益提高。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引领社会风尚、时代风范是文艺作品的生命力所在。始终秉持从艺初心,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根植民族文化土壤,根植生活根植人民,精益求精打造更多戏曲精品、经典,中国戏曲文艺才能“老树开新花”,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真正守得住、传得开、唱得响,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为新时代伟大筑梦事业提供丰富文化给养和价值引领。(东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