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骑行戴头盔 才是安全标配

【连网】近期,我市交管执法人员持续强化管理,依法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手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从而助推养成交通安全习惯。虽然绝大多数市民都能执行相关管理规定,但执勤交警例行上路检查,总能发现不少骑行者不戴头盔。事实证明,贪图一时轻松不仅不合时宜,也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骑行佩戴头盔才是安全标配。

放眼港城大街小巷,电动自行车早已因便捷、环保受到市民普遍欢迎。不过,因诸多因素影响,此前骑行者,特别是骑电动自行车者大都不习惯戴头盔,且不少骑行者交通安全意识较差,由此也引发不少交通事故。我市规定,从本月1日起,市区范围内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该按照规定佩戴符合安全标准的安全头盔。骑行(乘坐)者不佩戴头盔被查处,将受到一定处罚。此举无疑是及时到位的,这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虽然此规定已实施一段时间,但仍有市民不能配合管理。笔者在海州多条道路发现,街头骑行不戴头盔者并不少见。虽然一次性发现的未戴头盔者不算多,但总体看来,其绝对数量仍不算少。由此可见,让所有骑行者全部戴上头盔,仍要假以时日。也许有人说,骑电动车戴头盔很麻烦,意义也不大,只要自己多加注意就行了。这种说法显然站不住脚。众所周知,电动自行车车速较快,是名副其实的“肉包铁”。如果不正确佩戴头盔,就是把最该保护的头部暴露在危险之中,而戴上头盔则能把危险降至最低,让日常道路通行更和谐。

出行安全是“头等”大事,电动自行车骑行者戴头盔应成为“标配”。面对仍未领会“一盔一带”精神的市民,交管部门近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从目前交警值勤的时间点、查处地点和具体处罚情况看,其执法既严格依法又不失一定的人性化,足见交管部门维护交通安全的良苦用心。事到如今,作为普通骑行者,一定要意识到戴头盔的重要性,为了自己的安全,不能心怀侥幸,必须把防护措施做得更足、更到位。与交通安全的大事相比,看似麻烦的每一次出行佩戴头盔实在是小事一桩。(李耀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