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沉迷“刷视频” 会给你带来什么

【连网】日前,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了《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01亿,2019年网络视听产业规模达4541.3亿。但最引人关注的数据是,短视频以人均单日110分钟的使用时长超越了即时通讯,成为用户“杀”时间的利器。这还不算什么,因为此前有数据称,中国人每天在手机上浏览短视频的时间平均为5至6小时,十足令人惊诧。

毋庸置疑,由于短视频的碎片化、互动性、丰富性、嵌入性等特征,很好地迎合了受众的网络社交需要,逐渐成为市场“新宠”,处处分羹。所以,往年动辄“十万加”起步的公众号“大V们”,也不得不面临点击率持续下滑的窘境;这也意味着全民的“浅阅读”时代,终于来到了更浅的“眼皮经济”时代。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催化下,短视频行业甚至还迎来了持续爆发,用户覆盖面十分广博;笔者亲戚、朋友中也不乏沉溺之人,整日抱着手机,一个个视频刷过去,乐此不疲。

一个短短15秒的短视频,就会让大多数人如同上瘾一般,刷到欲罢不能,停不下手。表面看,这是大众休闲娱乐生活的外化体现,是一种释放负面情绪、纾解生活重担的“快消品”。但同时也要认识到,其害处也不容小觑。从对自身健康的影响来说,长时间的浏览短视频,手机的辐射会导致视觉疲劳,诱导受众不断消耗时间,破坏作息规律,加剧熬夜负担,损害身体健康。但最大的害处,还是得从个人心理、社会发展角度来分析。

首先,由于传播和制作门槛低、成本低,短视频创作者会谋求短期获利,这就导致其创作意图朝着营造视觉奇观方向转变,试图给受众带去某种视觉快感。这就导致一些视频涉及高危动作、猎奇表达,甚至创作倾向还往低俗化、庸俗化方向转变,极易误导受众,尤其是青少年,甚至造成跟风模仿,危害受众身心健康。一些滤镜美颜功能的滥用,还会影响很多人的审美走向,改变社会风气,比如会让更多“美女”一味追求外在美,而忽略内涵培养。长此以往会造成受众对自我和现实的认知失调,从而掉进“虚拟空间”无以自拔。

其次,短视频的创作还处在野蛮生长阶段,涉及的内容五花八门无所不包。有调查指出,绝大多数都毫无营养和内涵,甚至是荒腔走板,滑稽无聊,过多的即时反馈会扰乱个体的思维运转机制,损害其深度思考能力。当前的短视频推送模式,也是遵循了某种大数据样本,本质上属于“信息投喂”,即你爱看哪类视频,系统就会不断给你推送相关视频,这就会让你掉进一个“信息茧房”和“思想温室”,从而放大个人喜恶,强化二元对立思维,慢慢抵消一切中间态的宝贵思考。在这种形势下,受众会慢慢细化分层,衍生出更多不同领域的“粉丝文化”,整个社会也将变得缺乏公共记忆和广泛的观点共识。

“越依赖越离不开”——当个体对手机的依赖无以复加,就要时刻警醒自己与之保持适当的距离。对待“刷视频”同样如此,“小刷怡情,大刷伤身”,不可沉溺其中。从更高层面讲,短视频的出现是科技带来的红利,给大众带来的,是某种文化精神生活的“进阶”;甚至可以推断,人人“线上出镜,线下淘金”的行为,在未来会越来越多,这也许会带来更加富足的物质,但也极易带来精神世界的空虚与贫瘠。谨而慎之,慎而思之。(张晨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