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直播带货 要守好产品品质底线

【连网】近日,网红女主播廖某对着镜头试穿各类女装,数以万计的粉丝正在围观,就在廖某刚换上一件衣服准备摆姿势时,镜头里却突然走进来一群便衣警察,错愕中,廖某当场被警察带走,这是上海破获的首例网红直播售假案。近两年来,直播行业的火爆在给消费市场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催生了以次充好、制假售假等行业乱象。作为新兴产业,直播行业要想获得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守好产品品质底线,只有把好质量关,才能长久地赢得市场的认可。

直播带货的兴起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利益,无论是产品生产者,还是直播平台,抑或是负责带货的主播,都在一场又一场的直播中尝到了“甜头”。于是,一批批网红培养机构应运而生,在这些机构看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培养出更多出色的网红,无疑是一条能够快速营利的捷径。可商家在挑选主播为产品带货的时候,如果只关注网红培养机构培养出的这些主播的“吸粉”能力,却忽视了对产品质量的把控,那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只能被市场所淘汰。

当前,消费升级趋势愈发明显,消费者对产品品质也更为看重。一旦产品质量有瑕疵,消费者对该产品的品牌忠诚度和购买意愿会急剧下降,转而去寻找更为优质的替代品,这对企图通过直播带货促进销量的商家来说,明显得不偿失。因此,直播带货的商家在供应产品时首先要保证其质量经得起市场的考验,确保推出的产品物美价廉,不出现质量问题,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除了商家要守好产品质量底线,立法部门也应根据互联网直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杜绝制假售假现象的发生;监管部门则要加大监管力度,对于随意夸大、欺诈、误导消费者的直播带货行为实行“零容忍”,对直播带货虚假宣传的网红进行严厉处罚,并建立黑名单进行封号处理;当然,网红主播也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和道德操守,诚信带货,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塑造良好的主播形象。期待在各相关方共同发力下,直播带货行业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福利和便利。(王怀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