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垃圾不落地成为社会新风尚

【连网】据《苍梧晚报》报道,随着我市“垃圾不落地”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市民文明素养大幅度提高,文明卫生习惯有了很大改善,在公共场合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爱护环境卫生,逐渐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如今,在市区大街小巷,环卫工人的工作明显轻松了许多,除了偶有落叶需要捡拾清扫,路面上鲜有垃圾。社区志愿者每天只要有空,就会参与社区环境巡防。公共场所除了设置分类垃圾桶,还增添了烟头收集器,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市民的行为习惯……显而易见,我市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打响“垃圾不落地”攻坚战效果显著。

曾几何时,烟头随便丢、食物包装袋等垃圾顺手扔,是少部分人多年养成的习惯。要改变此种习惯,关键在引导。我市开展“垃圾不落地”行动以来,利用报纸、互联网、公益广告,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讲清利害关系,培养市民环保意识。同时,采取奖罚并举措施,尤其是要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带好头,作表率。与此同时,广大志愿者齐上阵,行走在大街小巷,捡烟头、捡垃圾,用自己的行动引导市民。多管齐下,多措并举,营造人人参与城市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

“城市是我家,环境保护靠大家”,市民不仅是城市文明的创建者,也是受益者。环境优美,空气新鲜,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可以美化人的生活和心灵,提高生活品位。广大市民通过宣传教育,深知生态环境的重要,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乱扔、乱丢垃圾,多一份精致,多一些耐心,养成良好的习惯,“垃圾不落地”已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

“垃圾不落地,港城更美丽”。只要社会各界都能将文明放心头,齐心协力将“垃圾不落地”做成长效的社会文明工程,我们的城市将更加干净、漂亮,我们的生活也将更加美好、幸福。(□ 王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