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做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奋斗者

【连网】  近日,《我和我的家乡》上映后票房口碑双丰收,被列为国庆档电影之最。电影中,一群平凡而伟大的中国人,五个欢乐而感人肺腑的故事,影片从小切口、用小故事向我们展示了中国脱贫攻坚之壮景。

第五单元中的马亮,是一名颇有天赋的画家,拿到了去国外进修的机会。与此同时,去扶贫的名单上也有了他的名字。去心中的艺术殿堂继续深造,还是遵从内心的理想去建设家乡?马亮选择了后者。马亮爱艺术,但他更想让更多人脱离贫困、过上更好的生活,即使他因此错过了很多陪伴在孕妻身边的机会。这段演绎的正是广大投身基层工作年轻人奋斗的写照,让人在大笑之后,又感动到泪流满面。

“广大青年要敢于扎根基层,在基层的磨砺中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坚定个人理想信念。”这是总书记对基层干部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当代年轻人扎根基层工作的热切号召。基层干部是基层工作落实的最小单元,也是推进基层社会稳定发展的中坚力量,对于基层工作的开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工作的重点难点都在基层。决定一个舰队速度的不是航行最快的,而是最慢的船只。解决了基层重点难点问题,国家将实现整体性跨越。从贵州遵义老村支部书记黄大发三十年如一日率领草王坝群众凿水渠,到浙江台州农村指导员张新建扎根金竹岭带领村民发展致富,再到全国模范书记廖俊波不忘初心带领福建政和县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基层、扎根基层,将自己的青春年华融化在基层的肥沃土地之中,把光和热洒在基层的土地和群众的心中,把党的利民惠民之声传到群众的耳中。他们肩负重任,用苦干实干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用自己的辛苦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诠释了基层干部的担当和情怀。在党和政府正确领导下,在无数基层干部的拼搏奋斗下,从2015年到2019年,中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经从5575万人减少到551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贫困县数量不断减少,贫困发生率从5.7%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基层是放飞梦想的舞台。扎根基层,全力施展自己的才华,方能绽放人生最美丽的姿态。期待有更多的青年人来到基层、扎根基层,为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黄楚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