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球唯一”蕴含中国经济的“秘诀”

【连网】  10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叠加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2020年中国经济顶住重重压力,上半年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显示出中国经济强劲的韧劲和抗风险能力,是解释“全球唯一”的时代答案。而之所以成为“唯一”,有着中国经济自己的“秘诀”,“秘诀”在于我们拥有独特的政治优势,成熟的经济体制,强大的民族向心力。

“秘诀”在于我们拥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独特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穿越战争的烽火硝烟,走过创业的筚路蓝缕,历经改革的大潮澎湃。年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九千多万党员带头冲锋,14亿中国人民向疫情发起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而后又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入变化,党中央又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是因为有着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我们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局面中找到准确定位,发挥中国经济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优势。

“秘诀”在于我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动摇。改革开放的壮阔历史和丰富实践深刻证明,中国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个完全正确的选择,这种选择让我们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因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能够充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调动人的积极性。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具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还拥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形成的超大规模市场需求。面对疫情冲击,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逆流而上、愈挫愈勇,“免疫力”更强,不断换发新的生机。

秘诀”在于全体中华儿女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向心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经沧桑,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寻求救国的真理和治国兴国的良方。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我们实现了民族的解放,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稳步前进,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自信在“两个一百年”交汇期奋楫斩浪。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雨水汛情,都未曾打乱中国人民的阵脚,也未曾消弭中国人民的精气神,五十六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甘苦、共命运,把中国梦推向前进。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不经历风雨,怎会见彩虹。中国经济在风雨中成长,在挑战中壮大。制度优势和民心优势的加持,全面辩证思维的指引,我们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发展新目标。(臧竞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