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秋国庆“喜相逢”,这个“双节”有点嗨

【连网】  8天的小长假结束了,这个特别的“双节”,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别样的快乐,各项数据也特别抢眼。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统计,国庆中秋8天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同时,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日均发送旅客6211.5万人次,全国铁路客流连续8天保持在千万人次以上,日均客运量约为去年同期的近90%。假期前7天,银联网络的交易金额达到2.16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3%。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8日21时,中国内地电影国庆档票房突破39.5亿,位列国庆档影史第二。    

8个多月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2020年春节的节奏,不能走亲访友、没有七八个八大姨的“各种问”、无法张灯结彩、各种商场各种逛、不少人甚至没有能够回家……如今,不少网友表示,这个“双节”有年味,这是个“迟来的春节”、即使堵也是满满的幸福感、尽情嗨起来,全国各地呈现出了一片欣欣向荣的热闹景象。    

在江苏,8天长假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4663.0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12.55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1.95%和71.04%,双双超全国平均水平。在长沙,网红小龙虾店吃饭排号4000桌;不完全统计,杭城4家老鸭集一天共卖出1300多只老鸭煲……餐饮消费不仅能彰显出当地旅游的人气,餐饮的“火”气,更是直接反映出人民的钱袋子是“鼓”起来的,强劲的消费将直接促进经济迅猛发展。在上海,双节前4天,上海接待游客528万人次,上海外滩再现“拉链式人墙”,“开关式过马路”再次冲上热搜;人流车流的川流不息,依托的是中国疫情防控成果在世界范围内的首屈一指,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走精走细走实,因此市民的假日出行才能无忧无虑,相比国外,真是让“老外”羡慕不已。 

“双节”期间,爱国仍是不变的主旋律。广西百色游客王秀丽和数百名各地游客一起,在广西南宁方特东盟神画主题乐园,以沙为墨、以手为笔,集体绘制了一幅200平方米的美丽画卷,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在青岛大学商学院500名学生,用贪吃蛇形式在操场上用人体灯光摆出中国地图形状;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我爱你中国”祝福祖国欢度双节系列活动。红色旅游依然红火热度不减,河北平山县的光禄山景区启动“参观窑洞指挥所,传承红色精神”活动;涉县推出以“祭英烈,学党史,传承红色精神”为特色的红色基因代代传一日游线路,包括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红色记忆小镇等景区(景点);邯郸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初心剧社”创作出《晋冀鲁豫英烈赞》《家国情怀》等多个节目;在喜庆祥和的“双节”中,通过各种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的爱国意识和国家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中秋国庆“喜相逢”,给我们每个人带来的是满满的幸福,尽情嗨起来的背后是生活的富足和各种设施的便利。在这普天同庆的时刻,幸福快乐是每个中国人专属的注脚,十四五即将开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会芝麻开花节节高。(庄士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