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跨省通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连网】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推出140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明确政务服务“跨省通办”重点任务,就优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业务模式、加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服务支撑等提出具体要求。(9月30日人民日报)

依托网络、信息技术支撑,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持之以恒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互联网+服务”为抓手,深入推进“一网通办”,线上“不见面”服务越来越常态化,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节约了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提升了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有力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推出“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进一步打通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异地办事的堵点、难点,破除“多地跑”、“折返跑”等现象,切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呼应了形势发展要求和社会大众的普遍诉求与期待。

“跨省通办”更贴心,彰显人民至上理念。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求政务服务时刻聚焦、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的需求,力所能及地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提高办事便利、改善服务体验、解除后顾之忧。我国有2.8亿人处于“人户分离”状态,人员异地工作生活、企业跨区经营活动日益频繁,群众和企业办事多地来回跑,势必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和成本。“跨省通办”打破时间和地域限制,涵盖教育、社保、医疗、养老、婚育和企业登记、经营许可办理等多领域,大幅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正是从人民群众需求出发的积极有为、务实作为。

“跨省通办”更暖心,促进发展成果共享。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是制度内在要求也是制度优势体现。政务服务逐渐走上“云端”,从试点到普及,从一站到全程,从一网通办到跨省通办,网上可办率已超过90%,上“云”用“数”越来越成常态,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本身就凸显出互联网的共享特性与优势;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成果,不断拓宽应用领域、优化服务功能,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职业资格证书核验、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等等,只需跑一次甚至不用跑,人民群众能够共享更多互联网发展红利,获得感幸福感势必大大增强。

“跨省通办”更用心,助推营商环境优化。近些年来,党和政府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不遗余力于群众办事方便,给市场主体减负,持续增强了经济活力,促进了对外开放,推动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建设好全国一体化政府服务平台,打破各地、各部门数字壁垒,彻底摒弃地方、部门保护主义,“跨省通办”通过“不见面”的协作推动“不见面”的服务,既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实践,也有望助力构建更为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营商环境,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提供更强支撑,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增添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