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与民营企业家“阳光交往”

【连网】时下,许多地方本着从实际出发的原则,着眼于发展创新大局,相继出台了一些不断提升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鼓励公职人员特别是分管这项工作的领导干部,要与企业家、老板、总裁们正常交往,全身心地投入与符合规定的企业招商引资、政策推介、经贸交流,帮助各类经济实体解决发展中的困难,破解快速健康发展的“瓶颈”,为中国的大发展出谋划策,出力流汗。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特别是有些领导干部,片面避贤、明哲保身、高挂自己,不敢理直气壮地与企业家交往,怕惹是生非,贻误自己的前途。其实,这是不敢担当的一种表现。

以经济工作为中心,是我们党和政府,在改革开放中既定的大政方针,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科学举措。民营经济,是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要求我们遵循经济规律,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不尝梨子,怎么知道梨子的滋味。从实事求是的角度讲,因工作需要,多与企业家联系,多与老板交朋友,无可厚非。要发展经济,你不和老板“诚心诚意”打交道能行?你不和世界著名企业老总接触,怎么能站在时代经济发展的前沿?怎么能让我们的企业从追跑到并跑,再到领跑?

有人秉承“只联系群众,不联系大款;能接触小商,少接触老板;宁住豪华小店,不进实惠宾馆”。以不接触、少接触、远接触为清廉标志,把“握手”等同于“伸手”,把帮助企业“克难”等同于“谋私”等,机械地把清正廉洁与企业家的交往划成对立。其实,这也是一种形式主义的表现。

事实上,善于与企业家交阳光朋友,是发展的需求,是强国的需要,是经济振兴的重要一环,也体现着领导干部抓经济工作的实战水平。要千方百计为企业谋发展,帮助企业解决产供销、资金流转和科技引进问题,让企业不断强身健体。因为企业家也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经济战线上的杰出人才。这个力量切不可低估。最近,民营企业500强的出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我们应该加大助推力度,不断加深工作情感,该出面的出面,该拍板的拍板,该指导的指导,该承担的承担。真正把他们作为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一个赛场团队的队友,一个创新发展路上的挚友,一个科技攻关的学友,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砥砺前行。

万事有度,为官有尺。打铁要靠自身硬,做事心中要有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政府从业人员,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从政观念,从“亲”“清”入手,明辨是非,让权力切实回归到为人民服务的本质上来,不断打造高效的亲商营商环境,自觉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切切实实出于公心、出于工作、出于大局。在“亲”“清”的阳光下,聚大智,图大谋,在为经济发展中自觉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清廉不清廉,关键看底线。绝不能因噎废食,“怕出事”而“不干事”。衡量的标准就是为公还是为私,为他还是为我,为国还是为家。有了分水岭,就有了事业心,就有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乐于担当的勇气。用心打造风清气正的优良营商环境,为经济快速发展、高质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李宜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