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援藏情怀中汲取精神之钙

【连网】读援藏干部的笔录心得,在字里行间受鼓舞、充热血、满激情。他们用脚步丈量雪域高原,以初心书写人生故事,彰显最美援藏情怀,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有爱国情才有担当情,这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有力阐述。对口支援西藏发展是党中央基于国家安全、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更是社会主义“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不能有一个人落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带动偏远地区发展,让建党建国的辉煌成就一路凯歌响彻到神州大地的角角落落,江苏省更是“当仁不让”,仅第八批援藏干部在藏3年期间就实施178个援建项目,在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基层民生、文化交流等各大领域都留下了“江苏印记”,江苏人民的“实力代表”在西藏大地上留下的一颗最红“中国心”。

有同胞情才有援藏情,这是“56个民族是一家”的最真表达。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1965年西藏自治区正式建立,为突破地理位置、交通和气候等因素影响,密切东西交流,我国从顶层设计到党员干部个人,都在牵手西藏一同前行。自支援西藏发展以来,全国各地援藏干部前赴后继赴藏开展工作,一茬接着一茬干,他们旗帜鲜明讲政治,求真务实立新功,吃苦耐劳讲奉献,实干担当展形象,深入继承“老西藏精神”,奏响了民族团结的大合唱、共同发展的最强音,这其实也是一种“为民情怀”。

有奋斗情才有幸福情,这是“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最好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幸福观”中讲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很多援藏干部也讲,援藏工作是苦的,但是心里是甜的,因为奋斗的种子结出了果实。在艰苦条件下,众多援藏干部迎难而上,没有办法也要想出办法、踏出路子,因地制宜精选发展项目,在与困难较量的过程中,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友情,收获了结结实实的幸福。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优秀援藏干部为榜样,在困境中创造机会、迎接挑战、磨练意志,真正做到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用奋斗书写幸福人生。

归结而言,援藏工作的“表”是藏族地区的发展可感可知,“里”是援藏干部的无私奉献,难能可贵的是实现了“表里合一”。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分布在各个地区、领域,自当将“援藏精神”融入日常,从援藏情怀中汲取精神之钙,涵养为民情怀,坚持实干导向,瞄准发展短板,积极探索工作好途径好办法,真心实意为群众谋福利、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公衍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