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老年人跟团游需提升品质

【连网】天气凉爽,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入常态化,国内旅游市场也逐渐回温。而节假日之外的时间,老年游成为市场主力军。

老年人辛苦了大半辈子,期盼美好的晚年生活。而由于工作忙碌,许多年轻人难以带父母一起旅行,也倾向于花钱让老人跟团游。然而,由于老年人身体状况特殊、购物欲望不强,参团前部分旅行社会设置或明或暗的门槛,诸如亲友陪同、医院体检、免责协议、健康证明、年龄限制等,名目繁多。

此外,老年人比年轻人更节俭,希望能参加一些价廉物美的旅行团。一些旅行社就打出低价的招牌招揽生意,但低价的背后却让旅行社从其他方面找“补”回来。如为了节省成本,旅行社安排老人乘坐“夕发朝至”的火车卧铺,一些行程七八天的老年团甚至有四五天在火车或轮船上度过,省掉了入住酒店的费用,也缩短了有效旅游时间。在饮食和住宿方面也极为简陋、便宜,如此赶时间及不注意旅游过程中的舒适,不仅影响了老年人在旅游过程中的舒适度,也可能会带来不少安全隐患。

因此,一方面,旅行社和景区有责任提供高品质的老年旅游服务。在老年旅游产品结构上,应从以观光旅游为主向观光旅游、休闲旅游、疗养康复等复合型结构转变。在旅游项目方面,应当针对年龄进行细分,对于低龄老人可适当加入类似爬山、远足等运动性稍强的活动,而对于高龄老人可适当减少娱乐项目,让老人不需要耗费太多体力就能轻松舒适地完成旅行。此外,老年人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弱,安全保障必不可少。旅行团和旅游景区应该完善应急预案、配备急救人员,做到防患于未然。

另一方面,要让老年人安全、安心出游,需要老年人改变观念,理性出游,更注重享受旅游的过程,不要图省钱。要参加正规、有信誉的旅行社,签订明晰双方权利与责任的旅游合同,索要发票并妥善保存。同时,更需要规范旅游市场,对于那些没有正规资质的黑旅行社要坚决予以取缔。

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老年人曾为社会创造物质和文化财富,我们理应延续尊老敬老的传统,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他们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此外,老年旅游市场也蕴藏着巨大发展空间,老年人正成为旅游消费的生力军。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才能推动老年人跟团游健康发展,增强“银发族”的幸福感。(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