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学校建母婴室点赞

【连网】“下课后,如果能有一个温馨漂亮的母婴室给孩子喂奶,陪孩子玩耍一会儿,那该是多么温暖的事情……”今年教师节,苍梧小学的女老师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爱心母婴室。笔者认为,此举在国家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的背景下,解决了老师们工作的后顾之忧,既是暖心之举,更是对教师职业的尊重。这样的母婴室值得推广。

为孕期、哺乳期的广大女性提供一个卫生舒适的休息、哺乳场所,搭建一所温馨驿站是人文关怀的一大体现。近年来,我市推广普及的标准母婴室越来越多,在商场、火车站、汽车站、景区等公共场所,都能看到印有母婴室的牌子。这样一个10来平方米的公共空间,可以很好解决妈妈们哺乳、换尿布的需求,让婴儿和妈妈们在城市公共空间得以小憩。

对于母婴室的存在与推广,很多人看法不同。有人认为,看到了母婴室的牌子就觉得温馨;有人认为是安全感,让人无后顾之忧。在很多城市的商业综合体乃至公园娱乐场所的管理和经营者看来,母婴室不仅是诸多基础服务配套的标准之一,有时候还会将此作为一种体现品牌价值、人文内涵的代表,基于自身品牌的特殊元素加以打磨打造,成为品牌发展的亮点,成为一个商业品牌的软实力,以此展现其吸引力、竞争力,以至于是长久正向发展的一个重要标识。

抛去母婴室作为商业竞争的要素亮点,作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的必需品,当母婴室出现在校园里,它的意义则更为凸显。老师们本身的工作责任就是育人,在学校里教育孩子的日常遇上了家中婴儿的牵挂,分心、担忧是人之常情在所难免,而母婴室的存在,让女教师们更加安心。因为它打破了地理空间的局限性,让有育儿需求的女教师们所牵挂担心的事情在同一空间共存,也免去了来回路途的奔波,这既是一种人性化的福利,更是在细节处体现了教育的内核和对于教师职业的尊重。

也正因如此,母婴室的建立和推广值得全社会关注。(徐黎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