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纪念“九一八”的最好方式是祖国强大

【连网】  记忆从未抹去,历史仍在回响,89年前的炮火声声犹在耳畔。1931年9月18日夜,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中国东北军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使东北3000多万同胞饱受亡国奴的痛苦滋味。1931年9月18日,成为中国人民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的历史起点。山河破碎不堪回首,侵略的罪行铁证如山,罪行罄竹难书,这段历史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世界也应当铭记!

事实存在于历史的长河中,任你如何去美化,如何去狡辩否认,它依然会被公平公正的方式书写在历史中。“九一八”纪念日是一个一个提醒全国人民、警告侵略者勿忘历史、正视历史的警钟。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和传播仇恨,而是为了从历史中吸取惨痛的教训,避免历史的悲剧重新上演。“九一八”事变给中华名族最大的教训是什么?那就是“落后就要挨打”。经历明治维新后的日本率先在亚洲走上了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并且带来了综合国力的迅速增长,而此时的中国还处在清廷闭关锁国,国力空虚。正是这样的实力悬殊,使得日本侵略者在战争初期长驱直入。虽然中华名族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但是却是以中国3500余万人伤亡,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元为代价。这样的代价太惨痛了!我们必须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才能屹立于世界名族之林,才能保证领土和国家主权完整。回望历史,国家贫困落后是侵略者敢于侵略的直接原因,落后就会挨打,国家实力永远是最有力的保障。

牢记这一天,是因为“九一八”敲响振聋发聩的警钟——只有祖国强大了,人民才会有尊严,才不会受欺负!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这段历史,我们应该时刻反思自身,做到居安思危。今天的中国是我们当家作主的中国,今天的中国更是我们要奋力建设的中国,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纪念“九一八”最好的方式就是祖国强大。(潘肖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