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唱响丰收谣 奔向小康路

【连网】  9月22日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近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省组织指导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江苏庆丰收相关活动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对江苏提出了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走在前列的殷切期望。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如何让农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生活富裕,当好率先走在前列的“领头雁”,是我省一道厚重的“时代课题”。

以农业强提升安全感。五谷丰登才能国泰民安,“保粮食能源安全”在“六保”目标中居于基础性、前提性地位,关系着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更关系着国家长治久安。要始终秉持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我省全国农业主产区和粮食主产省的农业基础地位,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通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农业农村经济繁荣发展。

以农村美提升幸福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要注重培育绿色生产方式,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进一步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布局,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要注重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苏北农房改善“攻坚战”、农村“厕所革命”等活动为载体,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建设具有江苏特色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美丽江苏”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以农民富提升获得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促进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要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强农技服务和推广,建设一批高素质的新农民队伍。要聚焦创业就业,拓宽农民增收各类渠道,用好农村电商、网红直播、县长带货等新形势,发展多种“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深入挖掘农业增收潜力。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在全省脱贫率99.99%的大好形势下,走好“最后一公里”,不让一个人掉队,补上高水平全面小康“三农”发展短板。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任务在农、基础在农、潜力在农。只有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全省高质量发展才能迈出更坚实的步伐。同庆丰收、共迎小康的时刻,让我们聚焦“三农”,重农稳农、扶农兴农,用一个丰收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牢牢打好基础,书写好江苏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姜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