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用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连网】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人民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国人在面对看不到、摸不着的敌人,没有畏惧,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率先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抗疫精神,是国家领导出来的。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整整76天过去,4月8日,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武汉醒来,甚是爱你!隔一座城,护一国人。封城,是一个艰难的重大决定。恰逢中国春运这一人类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对一个超千万人口的现代化大都市“封城”,决策者面临空前的压力。习近平总书记说:“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气,但该出手时必须出手,否则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国家召集力量建设,人民群众在线监督。十天时间,建好雷神山、火神山两大医院;6天时间建好方舱医院,为抗疫注入稳定人心的定心剂。

抗疫精神,是逆行者们体现出来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是我们所熟知的抗疫英雄,也是千千万万抗疫英雄的代表人物。在疫情初期,召集各地医生前往武汉支援的时候,医生护士踊跃报名,积极投身抗疫大潮中,为保障全国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和西华西的医疗界四大天团为代表的各地医学团队,对口支援不同地区,以精湛的医术、乐观的心态、热情的态度为疫情地区人民带来抗疫胜利的曙光。

抗疫精神,是人民群众响应出来的。凡人有善举,平民亦英雄。抗疫前线,白衣天使在以命相搏,抗疫后方,所有人都响应国家的号召,居家不出,真正实现“躺着”为国家做贡献。为了自身的安全、亲朋的健康、同事的幸福,国家的发展,需要每个人自觉投入到战斗,即便发出微小的善举却有比星辰更耀眼的光芒,在奋斗中感受满满的正能量,把坚守责任当做自己的幸福、快乐的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这场巨大且艰难的战役里,所有人都是同舟共济,命运与共,理应互相扶持,一起共勉。向逆行者致敬,向人民群众致敬,向国家致敬!(夏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