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安全教育不能只当陪衬

【连网】  7岁的女儿和小伙伴在小区里玩,遇到自称英语辅导班的陌生人询问姓名和家长电话号码。女儿的小伙伴老老实实地说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和家长手机号码。当然,我们不鼓励孩子说谎,但当孩子面对陌生人时,出于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是很重要的。

生命只有一次。当下,我们对孩子的智力开发往往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却让安全教育成了可有可无的陪衬。现如今家长过于重视孩子的知识教育,让孩子学唱歌、跳舞,关注会背多少唐诗,会多少英文,却极少身体力行地教孩子懂得如何避免意外伤害。一些孩子各种奖状获得了一大摞,却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不懂得马路的危险,不懂得水火电的危险,在灾害面前束手无策,不懂得做一些最基本的自救,在野外活动中不知道如何防范。忽视安全教育,直接导致儿童的安全意识薄弱,也因此产生各种悲剧。

你的孩子真的安全吗?他是否会在你转身的瞬间,想学着你的样子走到饮水机前打开热水而烫伤自己;火灾发生时,他是否懂得用湿毛巾捂住嘴,弯着腰向楼下跑去;他是否知道,遭遇火灾地震时不能乘坐电梯;遇到陌生人时,他是否知道抗拒诱惑,求助于别人或选择报警……学习之外,我们不仅要让孩子了解更多的安全知识,还需要给孩子传授一些应对突发情况的安全技巧,帮助孩子提升应变能力、协调能力等。当然,最重要的就是教导孩子提高安全意识,让他们时刻警惕,以保证自己的安全。

然而,别说自我保护能力,一些孩子的自理能力都非常低。初中还要父母接送,连双袜子都没洗过,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甚至上了大学还将衣服定期快递回家让家长清洗。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总有一些东西比考试、比分数更重要,小则如自理能力,大则如自我保护能力。它虽然不能体现为分数、名次,但可以在灾难和危机时显现;它可能一辈子也派不上用场,但或许在突发事件中,就会起到作用。(□ 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