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漫评:服贸会,掀起“后疫情时代”世界复苏一角

【连网】  近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办的首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世界为之关注。

图片1

本次服贸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吸引了148个国家和地区1.8万家境内外企业及机构线上线下注册参展参会,超过10万人注册参会。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和地区均有机构和企业参与。在世界经贸往来严重受阻的当下,举办服贸会为全球经济遏制下滑势头和复苏带来宝贵机遇。

服贸会,展现出推动经济复苏的大国担当。疫情期间,全球服务业遭受了最大冲击。而举办服贸会,选择服务贸易作为全球经济复苏的突破口,就是要以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互惠发展,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新挑战的。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全球服务贸易中作为供需枢纽,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本次服贸会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平台,14亿人口的大市场,正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积极主动地敞开,对于当前形势下的全球经济,无异于强心针、定心丸。

服贸会,彰显了中国之治生发的从容自信。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已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海量人口验证出的中国方案、中国模式为全世界的疫情防控、大数据、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智慧。中国完全有能力为世界提供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服务。举办服贸会,背后是中国经济发展巨大韧性和底气的体现,更是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逐步现代化的自信表现。

服贸会,凸显逆全球化背景下的开放包容。新冠疫情之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服务业投资环境更加恶化,严重影响了疫后经济复苏。与之相反,一批国家对外开放新政策、新举措在服贸会上首次发布,服务贸易12大领域一批新榜单、新指数、新成果在服贸会上陆续公布,向全球释放出我国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标注我国全方位开放的新高度,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中国力量。中国是多边贸易的受益者,必会进一步放宽限制消除障碍,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拥抱世界,推动国际合作,互惠共享。

服贸会向世界敞开,中国将携手世界,奋力掀开疫情阴霾,以坚定的步伐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周士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