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抗疫英雄赞之凡人丰碑

【连网】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余、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多少人选择不畏艰难、挺身而出,成为抗疫路上的逆行者,为我们树立起了无数的凡人丰碑!

“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这是钟南山先生告诫大家的话,然而1月18日傍晚,说这句话的人却匆匆挤上了从广州前往武汉的高铁,他的出征,给这场战役指明了方向。“妈妈,妈妈不要丢下我。”这是一个5岁女儿在妈妈遗体边上撕心裂肺的哭喊,喊声痛彻在场每一个人的心扉。武汉疫情爆发,国家紧急吹响援鄂“集结令”,张静静舍小家为大家,不顾女儿的奋勇“请缨”支援武汉,化身与疫魔搏斗的“白衣天使”,将自己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月6日。他们,义无反顾、逆行出征,成为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拯救了数万生命,赢得了人民爱戴,书写了光荣历史,树立了平凡丰碑。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着太多关于“请战”和“坚守”的故事,全民义务反顾、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用平凡之举彰显英雄本色。大会表彰了1500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他们是千千万万凡人英雄的优秀代表。在他们当中,有“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的医务工作者,有昼夜不息建设火神山、雷神山临时医院的建设工人,有忠诚履职、坚守岗位的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的科研人员、新闻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企业职工……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正是这些平凡而伟大的行动体现出了真正的英雄主义精神。国家危难之际,这些最美的身影,大多是我们身边普普通通的平凡人,他们也有对危急险情的恐惧,也有对父母妻儿的不舍,但是他们依旧用赤诚之情、大爱之心,用责任担当、无畏前行,唱响“我将无我”的奉献之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说的:“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这场战役尚未完胜,我们必须要“不破楼兰终不还”,以凡人英雄之举,继续与疫情做抗争。平凡善举人人可为,只要奉行“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人生准则,不分行业岗位,不看能力大小,不论距离远近,都能集聚社会正能量、传递人间真善美,做自己的凡人英雄!(顾孝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