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好老旧小区改造的“群众路线”

【连网】  当前,很多地方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失修、失管、失养等“老大难”问题即将得以有效破解。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考验基层治理能力的社会工程。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走好“群众路线”,听民声、顺民意,方能获民赞、得民心,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办实办好。

先听民声,顺其民意。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群众既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居住其中,自然有提出意见建议的权利。因此,老旧小区改造的好不好,群众最有话语权。政府在实施改造前,应广泛征求行业协会、规划专家的意见建议,制定“一区一策”的科学总体框架;再与社区干部和小区群众“多商量”,面对群众差异化的需求,多给群众“菜单式”的选择,多设计几套备选方案,从而在总体框架下量体裁衣,寻求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最大“公约数”,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从而赢得群众对改造工作的大力支持,消除不和谐的“杂音”。

精准施策,内外兼修。现实中,老旧小区都有相似的痛点:建设年限“超龄”,墙体“肤色”斑驳,地下管线“超期服役”,地上管线“蛛网联结”,路面破损“打补丁”,停车需要“抢占先机”,宜居舒适度和幸福感大打折扣,极大地影响了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必须从大处着手、细处着眼,既要从小区“面子”入手,翻新墙体、补植绿化、整治私搭乱接、平整楼巷小道,扮靓“颜值”;又要从小区“里子”入手,完善排水系统、厚植文化底蕴、营造文明风尚、增设活动功能区,层层深入、步步为营,从而实现“内外兼修”、一体推进。

机制为“纲”,自治为“本”。老旧小区改造不是“一锤子买卖”,改造只是第一步,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才是其迸发持久活力的关键所在。现实中,也不乏有些翻新小区因疏于后期维护或管理不善而导致“颜值”急速下滑的案例。因此,各地政府要聚焦改造后环节,探索小区自我管理长效机制,如成立业委会、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等,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完善居民自治“内引擎”,充分整合小区内外资源,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构建起“小区事务大家谈、小区建设大家管、小区服务大家做”的自我循环体系,让广大居民真正成为改造后小区的管理者、“当家人”。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作为一项回应群众期盼的民生工程,贯穿着政府“人民至上”的理念,只有政府决策和群众意愿相得益彰,硬件提升和软件升级“并轨加速”,组织引导和群众自治同向发力,才能切实把这项利国利民的大事抓实、抓细、抓长。(吴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