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上有害信息乱象当画上“休止符”

【连网】  据预测,2020年中国社交网民总数将增长4.8%,达到8.591亿人。到2023年,几乎所有网民(96.8%)都将是社交网络用户。尽管中国社交网络用户的增长速度正在放缓,但从2020年到2023年,每年将至少新增3000万社交网络用户。可见,网络已经成为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这么庞大的网络发展空间,网上有害信息蔓延趋势必须要紧锣密鼓的加以惩处,特别是那些时不时地从电脑、手机等平台浏览的各类网页中弹幕而出的有害信息。

实际上,我国一直都在加大力度,不断完善互联网非法有害信息的法律治理,并且“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已成为共识,每一届的“网络安全周”都在加强网络安全宣传的力度,网络属于法律规制的片区更应当成为每一个网络平台、每一位网民的强烈共识。《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行政法规、规章的相继出台,让网络违法行为有了后盾和依据,对发布有害信息或是查管不严的主体责任单位,依法依规严查密整才能更好地让互联网有序、健康发展。

随意捆绑强行推广用户是否应该终止。电脑用户都有体会,很多下载的电脑程序软件都带有强推捆绑软件,只要下载打开,便开枝散叶般地自动安装直接触达用户系统,这些程序部分信息流内容存在着导向错乱、价值观偏离、打情色擦边球、低俗恶搞等诸多问题。低俗信息的传播来自哪里?是内容创作平台还是信息流推送平台,或是一些涉及相关利益主体的厂商,谁是“点火者”?谁是 “煽风人”?为了某种利益,想要打擦边球实际上危害了全体网民,都需要整治严查。

被骚扰的不仅仅是电脑用户,还有智能手机用户。无论是电脑还是手机浏览器常推送低俗信息,无法删除,很多手机用户在贴吧、微博等平台多次抱怨和投诉。有微博网友“甲”说:手机自带浏览器推送的热搜竟然如此低俗,点击后进入网页居然还会自动安装APP;微博网友“乙”求助:如何关闭自带浏览器的推荐内容呢?图片尺度大、价值观偏离,点击关闭也没用,严重影响用户体验。网友“丙”直言不讳:手机浏览器,常有一些“惊人”的推荐内容,简直乱七八糟、低俗不堪入目,而且还屏蔽不了,希望改进。近期,又出现了很多以积累手机碎片抽手机为诱导,欺骗网民安装各类APP的平台,骗取网民浏览各类广告和点击率,看似合理,实际也属有害信息,还有蔓延之势。

实际上,面对此类情况,一些平台和企业甚至多次受到监管部门约谈惩处,如何辨别鱼龙混杂的信息质量、良莠不齐的低俗内容、以博眼球的特殊内容,依然需要严查密整,多倾听广大网民的声音,依靠网民的强大力量,让网民举报的有害信息及时得到处理,才能快速有效的取得最佳“战果”。

网上有害信息乱象有效治理依然是一个长期的话题,加强技术过滤严发,扩展人工审查力度,发现问题,定位目标,找到根源,依法处理,及时监管,才能做到精准识别、绝无遗漏,将一些有害信息扼杀在萌芽状态,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对于净化网络生态环境、规范网络信息传播,保持着高压监管态势,仍然是广大网民的热烈期盼。(赵喜东)

相关新闻